首頁 地方 台北

調查:今年桃園A7重劃區推案量 超過北市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根據住展雜誌最新統計,今年1月至10月底與去年同期相比,推案量淨增金額最高的前十個行政區,以龜山、三重、板橋名列前3名,而前10大推案量高的行政區,7成是靠區域內重劃區住宅推案量激增而進榜,其中,林口A7供給量就達6000戶。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推案量增加最多的行政區,是桃園市龜山區,今年前十月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已累積至617.3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294.1億元。龜山推案熱絡的關鍵動力來源就是A7重劃區,1月至10月新建案供給量就已高達6千戶,超過一個台北市,推案狂潮可見一斑。

第二名的三重區,今年前十月推案量479億元,比去年同期淨增254億元,年增幅超過一倍。三重今年除了仁義重劃區進入第一波推案高峰期,低迷多年的二重疏洪道重劃區,今年建商重拾推案信心,因而湧現推案潮。第三名的板橋,受惠於江翠北側重劃區,推案量年增193億元。

今年大復活的重劃區,除了三重的二重疏洪道重劃區外,還有新莊頭前與副都心重劃區、林口與淡海新市鎮,以及桃園中壢的青埔特區。

何世昌指出,在最低迷的時刻,二重疏洪道、新莊副都心與青埔特區等三個重劃區,曾經一整年都沒有建商敢推新建案,另頭前、林口、淡海新案則是屈指可數。然而,今年市況截然不同,因買氣明顯復甦激勵,今年上述重劃區推案相當熱絡。

何世昌預期,建商推案意願往往與市況冷熱有正相關,北台灣重劃區將會從先前空頭市場的邊緣人,變成房市的主角,明年可能再爆一波推案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