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拒造假脫貧 雲南村民被通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各地政府使出各種奇招進行扶貧造假,令民眾深受其害。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茶蔚村一村民,日前因拒絕簽字脫貧被村委會通報。評論認為,中共官員謊話連篇,「扶貧」事實上是在「扶貪」,越扶越貧。

陸媒《新京報》11月20日報導,上週,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茶蔚村一名40歲男性獨居村民,是被該村登記在案的貧困戶,但經駐村扶貧工作隊、鎮村工作組計算後,該名村民的每年人均純收入為5,811.76元人民幣,已達到脫貧標準。

當村民本人被通知可至村委會簽字認可脫貧時,該名村民則稱自己「什麼也沒有得到、都是拿給那些關係好的人享受了」而拒絕脫貧,遭到村委會通報。

近年中共當局發起「脫貧」 運動,提出要讓7千萬貧困人口在2020年全部脫貧的目標。一些地方政府使出各種「奇招」扶貧造假,去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加上扶貧領域也貪官遍地,中國民眾深受其害,貧困戶處境更加艱難。

據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的線上雜誌「寒冬」報導,今年2月21日,河南省商水縣譚莊鎮某村1名九旬老人在自己的小屋上吊自盡。據老人的鄰居透露,事發前一天,政府人員來到老人家,說國家扶貧政策要求老年人跟子女住在一起,並威脅:「這幾天上級要來檢查,你必須搬走。」

為了使「脫貧」的假象做得逼真,地方政府還會命令貧困家庭在衣櫃裡掛上好衣服,冰箱中放上雞蛋及肉類,在被問到時必須回答標準答案「兩不愁(不愁吃、不愁穿)」,否則就不會有好日子過。

有「被脫貧」的民眾透露,自己被政府認定為貧困戶,但兩年來從未收到過扶貧的補助資金,卻被要求承認收到了那些扶貧的錢款;還有村民表示,自己從來不知道自己是貧困戶,也從沒享受過扶貧的補助資金和社會福利,卻被地方政府要求謊稱自己曾是貧困戶、已成功「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