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國鼠疫已4例 疾管署:身體不適立刻就醫

鼠疫致病原為鼠疫桿菌,在鼠疫流行地區,民眾應避免被跳蚤叮咬或接觸病患。避免囓齒類動物進入住屋或接觸、處理其死屍。(疾管署提供)
鼠疫致病原為鼠疫桿菌,在鼠疫流行地區,民眾應避免被跳蚤叮咬或接觸病患。避免囓齒類動物進入住屋或接觸、處理其死屍。(疾管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據中國官方統計,今年已累計4例鼠疫確診病例,相關疫情消息遭到嚴密封鎖,資訊不透明問題令鄰近國家緊張。疾管署目前已與相關旅遊業者聯繫,建議民眾近期能夠減少前往內蒙古地區並切勿直接接觸野生動物,回國後如出現不適應立即就醫、告知旅遊史。

目前中國今年已累計4例鼠疫確診病例,其中,首例發生於甘肅省的「敗血性鼠疫」死亡案例,近期3例病例都來自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其中2例「肺鼠疫」個案為當地牧民夫婦,已轉至北京醫院接受治療,肺鼠疫個案病情危重,另1例為11月17日通報「腺鼠疫」個案,與前述2例無流病關聯,目前隔離治療中。

中國大陸鼠疫自然疫源區包括西部旱獺疫源地、西南家鼠疫源地、華北沙鼠疫源地及喜馬拉雅旱獺鼠疫疫源地,歷年雲南、貴州、廣西、西藏、青海、甘肅、內蒙古都有疫情。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均表示,國內並非為鼠疫的動物疫區,相較之下出現本土鼠疫風險較小。

假使台灣出現境外移入的鼠疫病例。羅一均表示,如第一時間在機場檢疫站發現有發燒情況,將詢問相關旅遊史,病患也會直接被隔離送至醫院,作後續治療;若入境後才發病,病人自行就醫,屆時確診,因鼠疫是台灣第一類的法定傳染病,醫生需在24小時內通報,病人也會住院隔離及治療,並針對病患接觸者進行匡列與追蹤,並提供預防性的抗生素降低發病機率。

羅一均指出,疾管署檢疫人員將持續行入境發燒旅客篩檢及健康評估,並定期於國際港埠監測鼠隻病媒及其血清檢體檢測,並請管理單位加強港區的環境整,要求入境船舶、航空器等運輸工具皆需落實防鼠措施。

羅一均表示,疾管署已對旅遊業者進行宣導,現在仍有少數前往內蒙古出團的旅行社,但大多是在市區內活動為主,根據官方提供案例分析,感染鼠疫患者大多直接接觸野生齧齒類、當地畜牧民眾,一般民眾與旅客染鼠疫機率不高。

羅一均提醒,民眾不要隨意接觸野生齧齒類,減少前往中國鼠疫疫區,以降低感染機會,並表示,當中國出現社區感染風險時,疾管署將發布旅遊疫情警示。

另外,對於日前網傳北京兩名肺鼠疫的個案症狀為「發燒跟呼吸困難」,台灣醫師不可能在第一時間把這個肺炎當鼠疫治療。對此,羅一均澄清,面對發燒病人,可能無法單就X光評斷是否罹患鼠疫,但在經歷過SARS、伊波拉病毒、茲卡病毒傳染病後,台灣已經累積相當多的防疫經驗,急診醫師會針對發燒病人進行TOCC例行問診,意即詢問病人的旅遊(Travel)、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能夠提供醫師在診斷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