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英勳爵赴港 監督區議會選舉

香港24日區議會選舉如期舉行。圖為灣仔郵政局延伸至天橋的排隊人龍,人潮多到看不到投票站。(中央社)
香港24日區議會選舉如期舉行。圖為灣仔郵政局延伸至天橋的排隊人龍,人潮多到看不到投票站。(中央社)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本週日(11月24日),香港將舉行備受關注的區議會選舉。英國勳爵、前自由黨首席黨鞭艾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週六在臉書上發文稱,受到香港親民主團體的邀請,到香港監督24日的選舉。

艾爾頓說,「在參加了7次議會選舉和幾次地方選舉的競選後,可以說,對民主和選舉的熱情正融入我的血液。因此,當我收到香港的親民主團體的邀請,監督他們的(區議會)選舉時,我不能拒絕。」

艾爾頓表示,他還非常希望對被剝奪參選資格的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給予鼓勵。「黃之鋒在我主持的一個英國議會會議上曾發表講話。他剛剛被禁止再次前往英國,領取『西敏寺人權、人類生活及人類尊嚴獎』(Westminster Award for Human Rights)。因此,我決定把這個獎項帶給他。」

艾爾頓還表示,他近日就香港問題發起了3個小時的議會辯論。在那場辯論中,他對一國兩制被閹割和香港的基本自由被侵犯提出了嚴重關切。

艾爾頓:香港「一國兩制」進一步受到破壞

艾爾頓在臉書還附上一份聲明說,僅在上個月,我們就密切觀察到了在香港發生的進一步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經。香港過去有的自由和公平選舉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往事。香港知名民主活動人士黃之鋒已經被禁止參選區議會議員。

艾爾頓表示,中共試圖通過改變敘事來破壞外界對抗議者的同情。但是,在這次投票中,民主派若取得勝利就可以清除中共的這種誤導宣傳,並摧毀北京推動的民族主義宣傳。

他還表示,如果林鄭月娥取消選舉,這將破壞港府在維持公民基本自由承諾中所剩下的任何信譽。

他在文末寫道,舉行選舉不能終結香港的暴力活動,但會給普通香港人一個和平的聲音。取消這些選舉只會強化外界對於香港距離民主更遠的看法。

香港區議會選區對民主派意義重大

香港目前分為18個區,每區都有屬於自己的區議會。區議員選舉每4年一次。2015年的選舉在18個區新產生了431個民選議員。《華爾街日報》稱,2019年是首次對所有452個民選議席進行選舉。許多候選人是第一次進入政治生活的年輕人,他們對與港府和北京結盟的建制派競爭對手提出了挑戰。

BBC指出,11月24日的選舉被視為選民對特首林鄭月娥政府的一次考核,也是對一直支持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建制派一次挑戰。

《華爾街日報》稱,如果週日的選舉順利進行,那麼親民主代表有望在今年獲得更多選票。如果民主派戰勝建制派成為多數,他們將能夠對負責選舉香港特首的選舉委員會施加更大的影響。該委員會多數是親中共委員。下屆特首選舉將在2022年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