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共諜滲透台灣 總統:嚴查嚴辦

總統蔡英文(左)24日出席立委候選人的造勢活動時指出,對於共諜一事,台灣的國安單位已有所掌握,若有不法的情事一定會嚴查與嚴辦,現階段不針對任何個案進行評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24日出席立委候選人的造勢活動時指出,對於共諜一事,台灣的國安單位已有所掌握,若有不法的情事一定會嚴查與嚴辦,現階段不針對任何個案進行評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間諜王立強向澳洲投誠,並向當地媒體披露,中共在2018年台灣九合一選舉時,砸下鉅額資金干預台灣的選戰。總統蔡英文24日表示,政府已對此嚴查與嚴辦,相關事證國安單位已有掌握;國家安全局則說,已協請國際合作友方及統合國際單位,持續對此掌握。

中共間諜王立強向澳洲媒體爆料,指出中共持續滲透台灣,並通過金援台灣特定親中候選人,以及收買媒體與操控網軍的方式,企圖影響台灣在2020年初的總統大選。

對此,總統蔡英文24日出席立委候選人的造勢活動時指出,對於共諜一事,台灣的國安單位已有所掌握,他們並通過相關管道,對此爆料內容進行調查與查證,若有不法的情勢一定會嚴查與嚴辦,現階段不針對任何個案進行評論。

國安局則說,該案的細節仍在查證當中,該案由於涉及國際合作事務以及偵查不公開原則,偵查單位對於所獲得的事證,不宜對外進行公布,但在查證之後,若發現不法情事,他們將依法嚴辦。

國安局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秉持依法行政的原則,對於違法的情資,已即時彙送給權責單位以及檢調單位依法取證,並持續與國際合作友方查證。

移民署:5月沒王立強入出境紀錄

對於中共特務王立強告訴媒體,中共派他今年5月下旬來台執行干預台灣2020年大選任務,但他不願意傷害台灣民主所以拒絕來台,移民署表示,5月確實沒有王立強的入出境紀錄。

王立強日前向澳洲投誠,並指稱中共對台滲透,除了干預2018年九合一選舉,也企圖影響2020年大選。王立強向媒體公布自己持有的中共護照與韓國護照,並聲稱5月接到在台北展開影響2020年大選的行動指令,移民署根據王立強說法,進一步查詢其入出境紀錄,發現王立強今年5月確實沒有來台。

移民署指出,此事涉及國安問題。為遏止有心人士矇混闖關入境,移民署將配合整體國安偵查防護機制,持續加強國境安全管理。

至於今年5月之前王立強是否曾經來過台灣?移民署表示,由於事涉國安問題、國際合作事務,目前無法對外說明,但移民署都有掌握王立強過去的入出境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