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10月景氣 台經院:製造業降 營建業升

台經院表示,美中貿易戰繼續打下去,美中都各有各的壓力。圖為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中央社)
台經院表示,美中貿易戰繼續打下去,美中都各有各的壓力。圖為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2個月下滑,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雖連3個月下滑,然跌幅有限,營建業測驗點則轉為上揚。台經院表示,美中貿易戰繼續打下去,美中都各有各的壓力,不過,明年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存在,但可望逐漸釐清,預料影響將慢慢淡化,「從黑天鵝變灰天鵝,再變白天鵝」。

受到投資放緩影響,美、中第三季經濟成長表現不如上季,歐元區第三季經濟成長則維持與上季相同水準。台經院公布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下滑2.22點至92.37點,現已連2月下滑;服務業下滑0.07點至89.04點;營建業則止跌回升,上揚5.07點至103.01點。

台經院表示,在國內方面,儘管傳統產業出口與接單表現較9月為佳,令傳統產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略有轉好,但整體改善幅度仍有限。雖然電子資通訊產品出貨依舊強勁,然部分產品報價持續走跌,使得電子零組件廠商看壞當月景氣的比例較9月為高。

服務業方面,受惠於車市與股市交易熱絡,令零售業與證券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不過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仍偏向保守。

營建業方面,受惠於先前延遲開工的建築標終將陸續釋出,且建築標工程收入認列趨增,使得營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趨樂觀,加上10月房市交易熱絡,使得不動產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

台經院表示,展望未來,總統大選之後,市場將觀望未來政府對於房市政策的態度,而賣方開價有趨硬的現象,再加上供給面仍面臨交屋和餘屋擴增的壓力,顯然住宅市場供需要時間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