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抓雞拆豬圈 陸環保暴政惹民怨

非洲豬瘟肆虐中國,導致生豬產能降低,但近年來因環保運動而大搞拆除豬圈的禁養運動並未因豬瘟停止。示意圖。(Getty Images)
非洲豬瘟肆虐中國,導致生豬產能降低,但近年來因環保運動而大搞拆除豬圈的禁養運動並未因豬瘟停止。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非洲豬瘟肆虐中國,導致生豬產能降低,但近年來因環保運動而大搞拆除豬圈的禁養運動並未因豬瘟停止。中共各種環保暴政層出不窮,導致民怨沸騰。

知情人魏先生日前告訴本報記者,南方地區有逼拆的行為,靠近村莊公路的豬場不許養豬,環保部門要拆除。但在非洲豬瘟衝擊下,當地據測倖存的生豬僅占20%,倖存的還不許養,說是環保問題。

記者問,難不成只有深山能養豬嗎?魏先生說,「深山還要看是不是自然保護區,森林保護區你就別想了。」「養豬變得越來越不是普通人做的生意了。」

據介紹,相關文件上說有賠償,但是要排隊,可能要等3年,或者更長時間。以珠三角為例,珠三角一個小鎮,養豬戶就過千,據悉拆了幾百家。一平方公尺補償180元(人民幣,下同),早期是210元,早期拆、聽話的獎勵30元。

「對於釘子戶,那政府也有辦法。警告多次,上門給通知。有的養殖戶認識人、有背景,那麼就放鬆一點,最後也要處理;沒背景的,就給你最後期限。期限到了就找人來先處理豬,一般1千頭豬,3天處理完,然後開始拆豬圈。政治任務,背景都沒用。」他說。

由於中國遭受豬瘟襲擊,中共為了穩定物價,解除禁養令、推出補貼,但政策來到當地仍然變了樣;即使現在很多人嘗試復養,仍不知前景如何;很多人轉行,沒有能力復養了。豬欄拆了,有豬欄的話,復養成本也很高;現在豬苗都買不起,防疫也很難做,風險跟收益非常不對等。

「鼓勵也沒人養,20斤小豬3,500元一頭,是中國的土豬,叫花白豬或者陸川豬。」魏先生說,「只要是豬都會感染,好像土豬抵抗力很好。之前大範圍死的,是外三元,就是外國種。因為國內養這種豬的很多,基本都是外三元。」

非洲豬瘟爆發後,導致豬肉等肉產品價格暴漲。環保「一刀切」大拆豬圈,被認為是造成豬肉價格上漲的原因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在廣東省江門市環保風暴中,全市待宰生豬量從2017年的357萬頭壓縮到2019年的100萬頭以內。江門所屬的台山市待宰生豬量不斷降低,一場豬瘟更加速淘汰了產能。

有評論認為,肉價高昂,一方面是天災(豬瘟),另一方面也有部分農戶豬圈由於環保要求關閉導致產量下降。就像前些日子大城市小攤小販的整治,表面上整潔了,整齊了,但仔細一想,這些百姓的基本生計也受損了。

諷刺的是,有的地方以環保為名,把村裡有豬圈全拆了,近期又開始天天挨家宣傳,鼓勵每戶都養豬,要求拿補貼建豬圈。

汕頭村莊抓散養雞 人稱鬼子進村

中共治下,荒唐的事不止於此。日前,在廣東汕頭一些村子,身著制服的工作人員,三五成群地來到村裡,見到散養的雞就抓,被人稱為「鬼子進村」。村民反映,只要不在村民的院子裡的雞,就都被抓了。有的雞還直接被工作人員打死了。

一段影片顯示,11月16日,在陸豐碣石鎮某地,一輛執法車進村後,從車上走下來多名執法人員,他們手持網兜等工具,見散養的雞就抓,很快便抓好多隻。

據知情者透露,現在搞「新農村」建設,強調環境衛生整治和病菌安全防範等,要求家禽家畜實行圈養,禁止在耕作區和村莊裡散養、放養。

網友表示,「豬肉價格飆升,老百姓吃不起肉,自己養幾隻雞來改善生活,這也犯法了?又要回到過去割資本主義尾巴的時代了?」「(豬)把豬管死了,現在又要作惡來管雞了。」

村幹部放火燒糧 網民吐槽

近日,網傳《山東省菏澤單縣浮崗鎮大王莊村,村幹部大白天放火焚燒70多歲的村民玉米棒子》影片,引發輿論關注。因為環保部門清理街道,一名老人沒有按時挪走玉米,被浮崗鎮執法隊放火把玉米燒掉。網民紛紛稱:「一個缺糧的國家,如此公然放火燒糧為哪般?」「天良喪盡!」「一年的收成呀,太殘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