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中共人質外交 學者:台民主人士避免赴中港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投誠澳洲的共諜王立強,其爆料內容備受台灣、澳洲各界重視,兩國政府已對此展開調查、偵辦。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26日指出,在此時刻,台灣民主人士應該有所警覺,近日儘量避免前往中國或香港轉機,因為被中共拘捕,被當作人質外交的機率極高。

沈榮欽表示,中共在孟晚舟事件上,曾逮補加國Michael Kovrig和Michael Spavor等2人以進行人質外交,並立刻槍斃了兩名加國毒品走私犯,兩國關係急轉直下。而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公務員Margaret McCuaig-Johnston的友人也向她透露,中共當局有一份清單,隨時可以拘留和審訊100名加拿大人。

沈榮欽表示,中共對人質外交越來越得心應手,不只台灣的李明哲等人,從2015年迄今,已經有13名日本人在中國,被以間諜罪逮捕。如之前被中國以學術研討會名義誘捕的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也在本月15日遭到釋放返回日本,中共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習近平明年對日本的訪問鋪路。

沈榮欽表示,因為在莫名的逮補學者之後,中共可通過釋放人質獲得外交籌碼,這也無怪乎中共越來越對人質外交樂此不疲。台灣駐日大使謝長廷與台灣的外交部,在近期也應該對習近平明年訪日嚴陣以待。

沈榮欽表示,隨著中國創新投資公司的向心及龔青在台灣落網,讓該案件進入高潮,可望成為中國在台間諜網的突破口。但在台灣調查局與北檢開始審訊向心及龔青後,台灣與澳洲等兩國的國民尤其應該小心。中共近日逮捕台澳「間諜」,這樣的事件恐怕不會令人意外,而台灣民主人士還是儘量避免赴中港,最好連轉機都能免則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