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醫淺談愛滋病防治

根據臨床顯示,愛滋病感染人口逐年成長,感染途徑大概可以分為3種。(shutterstock)
根據臨床顯示,愛滋病感染人口逐年成長,感染途徑大概可以分為3種。(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在愛滋病的流行病學中,愛滋病感染者與愛滋病患者的人數被低估,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但是在政府的公共衛生政策決定中,通常會被忽略。根據臨床統計顯示,愛滋病感染人口逐年成長,所以民眾一定要有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虞凱強說,愛滋病的感染途徑大概可以分為3種:性行為、血液交換、母子垂直傳染。愛滋病毒感染者的精液或陰道分泌液中含有病毒,而這種病毒可經由陰道、陰莖、直腸或口部進入人體。

血液交換則是由輸血、器官移植、醫護人員被針扎傷、靜脈藥癮者共用針頭、空針等也會造成愛滋病毒的感染。母子垂直傳染方面,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在懷孕期、生產期或因哺餵母乳而傳染給嬰兒,傳染機率高達45%。

虞凱強表示,通常感染愛滋病毒6~12週,會採用雞尾酒療法(HAART,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治療,但目前仍沒有根治的方法,因此提倡預防重於治療,民眾必需確實做到拒絕性誘惑、忠實性伴侶與使用保險套。

針對於年輕族群更是要提倡拒絕使用成癮藥物,因為使用成癮藥物會導致意識模糊,在這種情形下容易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增加感染愛滋病的風險。如果疑似發生暴露愛滋病毒的事件,應盡快前往愛滋病指定醫院急診或感染科門診,評估是否需使用抗愛滋病毒預防性用藥。 

虞凱強提出,中醫古代文獻對此病無記載,根據其傳播方式、流行情況、發病特點、臨床表現與預後轉歸中,正如《素問·刺法論》所述: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大抵可以用瘟疫、虛勞、癥瘕、積聚、陰陽易等來形容,所以此病是一個多臟腑、多系統受累的疾病,病情複雜、病程纏綿難癒。

中醫提倡治未病理念與預防愛滋病觀念不謀而合,所謂積之成,先正氣不足,而後邪氣居之。(Fotolia)中醫提倡治未病理念與預防愛滋病觀念不謀而合,所謂積之成,先正氣不足,而後邪氣居之。(Fotolia)

由中醫臨床辨證論治方式,觀察症狀來歸類體質則有氣機阻遏、脾陽不振、陽氣損傷、衛外不固進而導至轉化無權,而四肢營養不足出現、水溼停聚、倦怠乏力等症,為熱邪損傷肺、腎兩臟。

虞凱強補充說,中醫提倡治未病理念與預防愛滋病觀念不謀而合,所謂積之成,先正氣不足,而後邪氣居之。因此仍是強調節慾、調節生理時鐘,唯有陰平陽祕才能正氣足,勿使陰陽失衡,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導致正氣虛虧,衛外不固,病毒入侵,才是防治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