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滲透法公聽會 學者:台國安法全球最疏漏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8日召開「反滲透相關法制立法」公聽會,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出席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8日召開「反滲透相關法制立法」公聽會,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出席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8日召開「反滲透相關法制立法」公聽會,與會的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台灣是世界面對中共滲透的最前線,但台灣的《國家安全法》卻可能是全世界最疏漏的,本文僅10條、細則僅35條,反觀中共本文加細則快100條,美國有207條,顯示台灣迫切須要一套專法來反間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日前提出「反滲透法」草案,預計在29日院會要求中要求逕付二讀,28日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先召開公聽會,並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進行討論。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現在的共諜已不是過去刺探機密、蒐集情報的概念,而是威脅、協迫、利誘,甚至公開說服試圖改變台灣民主,這種作法歐美國家稱之為混合戰,反滲透是對民主自由的防衛機制。

他表示,去年「國安五法」雖然已針對個別法律進行修補,或增加新的定義,但仍無法解決所有問題,「反滲透法」則針對選舉、遊說、政治獻金等處理,針對的面向不同,他支持漸進式的拼貼修法。至於討論度很高的代理人制度,美國、澳洲是要求敵對勢力與友善勢力都要登記,能否解決台灣當前所面臨的滲透危機,這部分仍有討論空間。

若修反滲透法民進黨會選輸 學者:就輸吧

健行科大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表示,目前澳洲、美國、歐洲等許多國家,都面臨有滲透的國安威脅,台灣面對中共滲透、干預總統選舉,「反滲透法」立法有急迫性。對於有藍委認為,反滲透法對民進黨選情不利,「若修這法,民進黨會選輸就輸吧。」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張國城則說,中共對台統戰已經是無孔不入,現有防衛機制明顯不足,建議專法與《兩岸條例》修法應該同時並進,制定專法是要強調台灣不容許滲透行為的決心,並彌補兩岸條例的不足。

對於有人質疑民進黨團版本中所謂「境外敵對勢力」的定義不明,張國城表示,以台灣現況而言,雖然主要對象就是反中共滲透,但因為諸多因素,法條中的境外敵對勢力不能訂得很明確,因為刻意鎖定哪個國家或境外勢力,對於法規運作或外交都會更不利,但任何國家其實也不該影響台灣的選舉或公投,所以法律條文應該沒什麼問題。

台國安法太疏漏 迫切須要專法反間諜

董立文則說,早在2010年破獲羅賢哲共諜案時,馬政府就曾討論是否立專法,現在才要立法已經拖得太久。台灣的國《安法恐》怕是全世界最疏漏的國家,本文僅10條、細則35條,反觀中共本文加細就快100條,美國更高達207條。

他表示,面對中共統戰滲透、代理人、代言人、協力者、網路資訊戰與懸掛五星旗等問題,他認為不太可能全納入《兩岸關係人民條例》,應該要訂定一套專法來反間諜。

藍:早該多開公聽會 選前修法不負責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顧問陳以信則說,倉促立法不符合正當立法程序,且行政院既然是執法機關,為何沒有行政院版本?且若該法使用不當,可能成為栽贓條款,很容易迫害到基本人權。

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則說,當前的立法時機不適宜,如果這是台灣社會需求的法案,早應該多開幾次公聽會,在選前45天才提這個法案是不負責任的,因為選舉完將有新的民意,此時強渡關山,可能有違反民主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