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社區健康照護網」網路平台 雙向轉診利多

延平診所周志勃醫師說明社區照護網平台有助於推動雙向轉診。(記者徐乃義/攝影)
延平診所周志勃醫師說明社區照護網平台有助於推動雙向轉診。(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自行開發「社區健康照護網」網路平台,提供醫療相關機構免費註體登入使用,全桃園市已超過250家透過該系統進行雙向轉診等服務。社照網進一步結合雁行計畫分級醫療政策,提供快速的雙向轉診服務,包括預約額滿保留3個加掛號名額、診所與醫師同步掌握就醫狀態與治療用藥、即時通知及留言平台幫醫師不漏接病情訊息、住院期間診所醫師關懷訪視等,讓轉診醫療銜接真正達到零時差,市民獲得即時的完善照護。

「社區健康照護網」垂直整合醫院與診所的醫療照護,鼓勵民眾「小病看小診所,大病到大醫院」,推動雙向轉診制度,開業醫師延平診所院長周志勃表示,社照網的平台設計,包括轉介掛號與回報、轉介記錄查詢、住院關懷訪視預約、醫療訊息留言等功能,幫助診所醫師在轉診的醫療銜接方面更加周全,提高民眾在社區診所看病的意願。

透過社照網轉介平台掛號,聯新國際醫院對於預約額滿的診次,提供3個保留名額,讓民眾可以放心在基層診所看病,不必直接跑大醫院。轉介掛號病人於看診當天,社照網系統會主動通知醫師,讓診所可以在第一時間掌握病人就醫狀況。當民眾在醫院治療結束後轉診回診所,原診所醫師可以透過社照網平台與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即時查詢民眾在醫院時的各項就醫處置、檢驗,以及檢查影像報告等資訊,方便民眾轉診回到原診所持續就醫或追蹤。

周志勃強調,社照網平台提供完整醫療資訊,讓診所醫師對患者治療與病情充分瞭解,即使住院期間亦能全程掌握,病人也會更加安心,如此將有利病患轉轉回社區診所,繼續銜接零時差的醫療照護。

社照網以主動通知提醒方式,讓醫師繁忙之餘不會遺漏重要訊息。特色功能「心聲與建議」,以「病人為中心」理念,提供診所與醫院醫師互動留言,將治療過程的病情變化與注意事項,進行經驗分享討論。診所醫師可充分瞭解病人完整情況,民眾在基層院所看病更有信心,有利推動分級醫療。

社區健康照護網整合轉診、住院關懷、用藥資訊、醫療新知等功能,聯新國際醫院醫療群會員機構逾250多家安裝使用,近200家為醫院及診所;雁行計畫團隊亦有超過半數醫療院所成員同步採用,社區健康照護網讓醫療群團隊合作更加緊密,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提供民眾完整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