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抗議高壓政策 四川阿壩青年自焚身亡

為抗議中共當局的對藏高壓政策,阿壩縣24歲的年輕人雲丹自焚身亡。(藏人行政中央官方中文網提供)
為抗議中共當局的對藏高壓政策,阿壩縣24歲的年輕人雲丹自焚身亡。(藏人行政中央官方中文網提供)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四川阿壩藏人雲丹日前以自焚抗議中共高壓政策後,當場身亡。這是2019年外界所知的第一個藏人自焚事件,也是2009年以來的第156起自焚事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印度達蘭薩拉的格爾登寺境內緊急情況聯絡小組發言人次仁週四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四川阿壩縣又一位年輕藏人為西藏自由事業和藏民族福祉利益而以身獻祭。

次仁說:「自焚事件發生在本月26日當地時間下午4時之後,自焚者名叫雲丹,年僅24歲,是阿壩縣麥爾瑪鄉二村人。當天他在麥爾瑪鄉附近點火自焚,抗議中共當局的對藏高壓政策,當場身亡。」

據介紹,雲丹在年幼時進入格爾登寺為僧,後還俗返家,以遊牧為生。他的父親名叫索頓,母親名叫次闊吉。

次仁表示,由於阿壩縣一直被當局嚴控,很難獲取這起自焚事件的詳細情況:「從自焚圖片來看,現場火勢很大,似乎已持續了幾分鐘,而現場周圍看不到人,所以他當時是否呼喊口號、留下遺言,以及他的遺體是否被軍警抬走或已歸還家屬等情況就無從進一步了解。之前部分自焚者在家中留過遺言,但被突闖進來搜查的軍警給搶走,因此雲丹如果在家有留遺言,將很難逃過軍警魔爪。」

自2009年至今有150多名(中國)境內藏人自焚,其中阿壩縣是自焚及示威事件發生最多之地。次仁說:「從過去自焚事件發生的十年以來,軍警從不間斷地在整個阿壩縣進行監控。除了敏感紀念日以外, 軍警似乎不會頻繁出現在街頭,但都會全副武裝地聚集在大公房裡隨時待命應對突發事件。曾有一位僧人因為走錯房,而親眼目睹了滿房子軍警嚴陣以待的場面。另外當局在大街小巷、寺院和鄉鎮安裝監控攝像頭進行全天候監控,尤其嚴控電話和網絡等通訊渠道,凡僧俗藏人與境外親友通過微信聯繫,隨後不久便會被警方警告,要求不得與境外保持聯繫。」

此外,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石渠籍僧人強巴雲丹28日也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四川甘孜州石渠縣近日發生示威抗議事件後,境外同鄉藏人試圖與境內取得聯繫,但是對方卻遭當局警告:「由於微信內容被當局全程監控和審查,日前石渠同鄉友人通過手機電話聯繫境內時,雙方通話被切斷,之後對方通過網絡發送了一條當局的信息,內容是以『溫馨提醒』進行嚴正警告,聲稱顯示的號碼為境外來電,要求注意『人身財產安全』。當局的目的是防止境內外藏人通過電話、網絡等通訊渠道來互傳或共享被當局視為敏感的信息,包括自焚或示威抗議事件及達賴喇嘛尊者傳發演講等的視頻、圖片及文字等。」◇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