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約將調整出資比例 美降低 德提高

【記者賴意晴/編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官員週四(11月28日)表示,在北約的預算中,美國的出資比例將降低,德國則相對提高。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提出「歐洲會員國占盡美國便宜」,因此北約希望下週在倫敦召開峰會前,先緩和氣氛。

法新社報導,川普已多次批評北約歐洲會員國占美國便宜,並特別點名歐洲經濟強權德國未達到身為北約會員國的承諾「至少將2%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用於北約國防預算」。

儘管川普的怒氣多半指向歐洲各國國防預算,但他也對美國為北約出資的比例不滿;現在,由29國組成的北約已同意做出改變。

一名北約官員表示:「所有盟國都同意新版費用分攤公式。依據新版公式,多數歐洲盟國與加拿大分攤的費用會上升,美國則將下降。這重要地體現出盟國對北約及公平分攤經費的承諾。」

目前美國支付費用占北約預算22.1%,2019年總預算為25億美元;德國則占14.8%。這是用一項以各國國民所得毛額(GNI)為根據的公式計算而成。依據新版協議,美國將降低出資比例至北約總預算的16.35%,德國占比將提升至與美國相同,其他盟國也會提高出資比。

儘管從軍事角度而言,涉及的金額很小,29個成員國在2018年的國防支出總計近1兆美元(約新台幣30兆元),但並非所有盟國都對這感到滿意。

外交官員表示,法國拒絕接受新的安排,法國將會把其預算保持在10.5%。法國表示,新的安排僅僅是川普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之間的討論,並沒有徵詢其他成員國的意見。

預期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週五(11月29日)公布的新數據,會顯示各盟國自川普2016年就任以來已經提高多少支出,以試圖改善北約各國領袖12月4日齊聚倫敦開會時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