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韓辦批炒冷飯 黃國昌預告明天繼續打臉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立委黃國昌29日披露韓國瑜在1998年-2002年間涉入幫岳父李日貴的砂石場,在濁水溪新蓋河堤旁圈地。對此,韓辦傍晚發出聲明駁斥,時任立委的韓國瑜只是接受地方陳情,反擊黃「冷飯熱炒」。對此,黃國昌晚間在臉書寫到「堤防完成就成為大通砂石的洗沙場你敢否認?臉還不夠腫嗎?」黃國昌說,明天他有空再來開記者會繼續打臉。

黃國昌指出,90年代非法抽砂氾濫,李佳芬父親李日貴(時任雲林縣議員)的大通砂石行在濁水溪西螺大橋盜採砂石。當時省政府整治黑金砂石,李家只好另覓用地。1998年,韓國瑜及李佳芬利用職務特權,關說經濟部拆掉舊堤防,另以專案撥款6,800萬重蓋新堤防(計畫不在第四河川局年度計畫),從中圈出一塊地,再將「河川地」變「浮覆地」,2000年登錄為國有地,2002年再劃成「礦業用地」,經濟部在沒有任何租賃契約下,公然讓李家在該地上面涉洗砂廠非法採砂3年。

對此,韓辦晚間8點回應,時任立委的韓國瑜,接受地方陳情,考量中南部疏濬建堤是民生所需,向中央爭取堤防建設,是問政表現。當時韓受西螺鎮民委託出面協調,彙整興建堤防建議交台灣省水利處,由時任台灣省水利處長李鴻源進行評估規劃,再提報中央經濟部做決定,一切依正常程序公開協調,絕無不法,亦無圖利特定業者。

韓辦指出,西螺大橋堤防是當時鎮公所陳情,民國88年蓋好,延續段工程民國92年完工,但李日貴先生的砂石公司在民國91年已申請停業,堤防做好之後,李家砂石公司也已停業,何來圖利之說?

有關時序問題,李日貴砂石事業公司「大通砂石行」成立時間為1979年(民國68年),當時李佳芬就讀高中,亦即經營事業時間遠早於韓國瑜李佳芬夫婦結婚(民國78年)前。而後1996年(民國85年)韓冰出生,至於黃委員所提西螺堤防時程為1998-2003年間(民國87-92年)。韓辦表示,如有不法,歡迎舉發,請黃國昌勿含沙射影、抹黑。

黃國昌29日晚上十點在臉書反擊,「韓國瑜白天閃躲迴避、等到晚上媒體要截稿時,才由競辦發出可笑的聲明」。黃國昌說,「韓市長,有膽就站出來吧!面對面、攤開資料、公開辯論!」

黃國昌文末標註:#幫自家砂石利益花納稅人錢圈地牟利是哪門子選民服務、#1999年堤防完成就成為大通砂石的洗沙場你敢否認、#臉還不夠腫嗎、#明天等我有空繼續開記者會打臉、#只問是非不問藍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