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可可全果利用 屏縣府發表創新商品

屏東縣政府為開發可可全果產值,委由工研院投入創新研發,29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為開發可可全果產值,委由工研院投入創新研發,29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可可近年來在世界賽上大放異彩,不僅成功接軌國際市場,更被視為屏東潛力產業。屏東縣政府為開發可可全果產值,今年委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投入創新研發,11月29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會中,展示廢棄的可可殼經過蒸餾萃取、乾燥、磨粉過程,開發出潤膚液、襯紙與紙袋產品,見證農業導入循環經濟概念下,讓可可商品更多元,創造更多經濟效益。

屏東可可在今年世界賽上大放異彩,於2019ICA決賽取得7金25銀6銅佳績。屏東可可在今年世界賽上大放異彩,於2019ICA決賽取得7金25銀6銅佳績。(屏東縣政府提供)

「台灣巧克力、屏東可可在世界發光發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可可產業在縣府及業者努力下,從田間管理、加工、商品開發及行銷等培力課程,已建構完善產業鏈,業者開發的商品更在今年亞太地區巧克力大賽,及瓜地馬拉世界大賽奪得多項獎牌。

潘孟安說,可可果實在採果取得可可豆後,剩餘約70~80%的果殼廢棄物大多丟棄或燃燒,為精進可可產業,在農委會水保局支持下,屏縣府委由工研院進行可可全果分析、不同原豆分析以及可可創新商品的開發,利用回收可可殼在循環經濟概念下,已讓可可產業加工、加值與加亮,創造更多經濟產值。

成果展出開發商品之一的可可殼紙,生產理念以「可可包巧克力」設計出發,呈現出可可製成巧克力前的原生意象。取出可可豆後原要拋棄的可可殼,利用乾燥、磨粉、添加入長纖紙漿中,生產製造成為可可殼紙,再經裁切成巧克力用襯紙或是製成可可紙袋,以襯紙包覆巧克力。

而可可茉莉花純露潤膚液的原材料,是以多層蒸餾技術萃取出可可殼純露,再搭配屬於客家香花之一的茉莉花純露,調製成為複方潤膚液,成為一項富有客庄地區風情的創新產品。

此外,屏東可可在世界賽上大放異彩,打出國際知名度,最近發現有不肖業者盜用屏東業者圖片,並假借名義使用一頁式銷售網頁詐騙,屏縣府提醒民眾,若遇到上述不實廣告,可利用165反詐騙專線檢舉,一起維護消費者及店家權益。◇

原本廢棄的可可殼經過蒸餾萃取、乾燥、磨粉過程,開發出潤膚液、襯紙與紙袋產品,讓可可創造更多經濟效益。原本廢棄的可可殼經過蒸餾萃取、乾燥、磨粉過程,開發出潤膚液、襯紙與紙袋產品,讓可可創造更多經濟效益。(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