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鋒迴路轉》影評:片如其名的一流懸疑片

《鋒迴路轉》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鋒迴路轉》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文/蔡宜霖
一起命案的發生,往往很適合作為電影或故事的引子,只要編劇能夠善加運用想像力,設計曲折離奇的情節,作品往往也會引人入勝,近期上映的電影《鋒迴路轉》(Knives Out)正屬於此類。

故事的背景,為美國一位知名的偵探小說作家哈蘭,剛與家人一同慶祝自己85歲大壽,然後隔天卻被發現陳屍在自家房間內,死因疑似為自殺。警方找來哈蘭的家人與私人護士逐一問話,盼早日結案;與此同時,也有不明委託人僱用了名偵探白朗一同參與查案,過程中白朗發現案情不如表面上單純,所謂的自殺,背後似乎另有玄機。

《鋒迴路轉》劇照。(車庫娛樂提供)《鋒迴路轉》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無不必要支線 得以充分聚焦命案

《鋒迴路轉》的敘事節奏相當明快,毫不拖泥帶水,幾乎沒有任何不必要的鋪陳或劇情支線,觀眾得以充分聚焦在這場命案中。同時,明快的節奏也不會影響每個故事要點的逐一呈現,有關命案的各個面向、事發前一晚的點點滴滴,仍能扎實明瞭地呈現在觀眾前。就敘事層面而言,很能體現導演的能耐。

警方與白朗對各要角逐一問話、嘗試釐清案情的過程,表面上屬於較平淡無奇的戲碼,不過在片中卻呈現得相當有趣味。觀眾了解故事的角度,能夠隨著哈蘭的家人們個人經歷的不同,而隨之不斷地切換面向,得以藉著不同人物的闡述,逐漸補齊事件的全貌。過程的剪接也稱得上精妙,每每能恰到好處的將不同角色的談話合適地融合,且十分契合當下的情境。

《鋒迴路轉》劇照。(車庫娛樂提供)《鋒迴路轉》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偵探與警方辦案的過程,也不只是讓事件逐漸明朗,也對人物背景的展現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參與哈蘭慶生宴的人物包含哈蘭的子女、女婿、媳婦、孫子、外孫、孫女、管家、護士等人,其中,許多角色的處境都相當有意思,得以為電影增色。

有些角色有著不可告人的祕密,並因此與哈蘭有了重大矛盾;有的人則行為不檢點、不知進取,儼然成了家族的老鼠屎,可能被哈蘭剝奪繼承權;有的則在與哈蘭合作經營的出版事業上,與其有了衝突。種種刻劃,除了讓角色形象趨於飽滿外,也讓這起命案一下多了數位有行凶動機者,讓電影的懸疑感隨著上升不少。

《鋒迴路轉》劇照。(車庫娛樂提供)《鋒迴路轉》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鋒迴路轉》的眾多角色裡,最特別的當屬哈蘭的護士瑪塔,她有項與眾不同的特質,就是只要一說謊,就會情不自禁的嘔吐!是個難以靠說謊掩蓋實情的人。

這項特質,乍看之下對於偵探破案太有幫助,似乎有違偵探小說的通俗慣例;不過本片的劇情設計相當用心,這項設定並未降低電影的懸疑感,更沒有讓白朗宛如撿到寶般,讓破案變得更容易,而是透過其他方式,讓瑪塔的特點起到為劇情增色的效果。

故事設計精妙 別出心裁

真相的揭開,是偵探片、懸疑片的首要任務,《鋒迴路轉》對此塑造得別出心裁。有關命案的真相,電影其實很早就把輪廓呈現在觀眾面前,表面上這又是一項有違同類作品的安排,但過程的實際呈現,絕不會降低電影的娛樂性。

《鋒迴路轉》劇照。(車庫娛樂提供)《鋒迴路轉》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此時曝光的所謂「凶手」,絕非那種會讓人痛恨的反派,反而讓人頗為憐惜,甚至儼然成為電影主角!因此白朗調查的過程,觀眾反而會為凶手捏一把冷汗,深怕他會被逮到而面臨牢獄之災。令觀眾好奇的面向,也一度變成這位凶手到底有沒有機會順利脫身。

這樣的安排,看似有些違背故事常理,不過背後當然另有玄機,電影的劇情刻劃絕不會違背人類社會的普世價值,甚至還將哈蘭與「凶手」的情誼,塑造得很有人性光輝。有關哈蘭死前一晚發生的事情,在片中的詮釋堪稱精妙,成功將哈蘭「自殺案」變得半真半假,更讓電影在某種程度上,多了份名偵探與偵探小說家展開精采博弈的層面。

《鋒迴路轉》也可說是片如其名,電影中出現幾次重大的關鍵轉折,一次是有關哈蘭的遺囑安排,遺囑的內容堪稱爆炸性,讓關鍵角色與哈蘭家人的關係變得頗為緊張,使劇情張力提升許多。這樣的安排,也跟案件的完整真相有密切的關係,視案情的合理性得到了保證。

有關案件的真相,此前儘管已初步呈現,但終究不是100%的完整面貌。電影也在後半段,進一步安排了案情轉折,這部分相當成功,成功營造出還有人在幕後搞鬼的氛圍,讓故事的懸疑感上升;也讓此前哈蘭家人中表現機會較少的角色,得以展現價值,讓著名演員不至於被浪費。

名偵探片尾大顯身手

名偵探白朗也在此時得以真正的大顯神通,此前他的作用雖然並非不重要,但總顯得綁手綁腳,角色價值並未被完全發揮,這回終於得以大展身手,成了釐清案情的關鍵要角,並展現了十分出色的能耐,專業程度堪比福爾摩斯、白羅等名偵探,足以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最終謎題的揭開,震撼力也足夠,雖然可能仍有觀眾能猜到凶手是誰,但解謎的過程絕對不缺少觀賞性。

《鋒迴路轉》可說是充分發揮了偵探片、推理題材的本色,是純粹靠懸疑感、辦案過程取勝的電影,並未安排容易吸引眼球的大場面、武打戲。且真正的主角並非以往容易大放異彩的偵探,反而是個平凡人,但電影質感並未因此而受影響,就主角的塑造與運用來說,都讓人讚許。

與同類作品相比,《鋒迴路轉》的水準絕對屬一流之列,相信絕對能滿足推理小說與懸疑片愛好者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