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衛生部前官員 再揭河南血禍真相

九十年代,中國河南某艾滋病村莊,一名男子緊緊抱著身患艾滋病生命垂危的家人。(大紀元資料室)
九十年代,中國河南某艾滋病村莊,一名男子緊緊抱著身患艾滋病生命垂危的家人。(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12月1日又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愛滋病日。一位中共衛生部前官員又一次發文披露河南血禍真相,並痛批先後包庇此事的多名中共領導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衛生部前衛生教育處處長陳秉中從2010年起,就反覆向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和習近平舉報河南愛滋病流行的主要負責人,卻始終無果。

就在世界愛滋病日前夕的11月29日,他再次發文揭露被外界稱為「河南血禍」的事件真相。今年他的心情尤為沉重,因為第一位揭露此事的前河南醫生王淑平,兩個月前在美國不幸病逝。

陳秉中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此次在維權網上發表這封公開信的一大目的,就是悼念王淑平。

「血漿經濟」讓愛滋病泛濫

九十年代,中共河南政府號召全省各地農民賣血「脫貧致富」,大力發展「血漿經濟」。但由於大量血站在採血前不做愛滋病毒檢測,還多人共用針頭,並把血液成分混合後輸回賣血者,導致當地愛滋病嚴重泛濫。

1995年,時任河南周口臨床檢驗中心負責人的王淑平,發現當地很多賣過血的村民出現了愛滋病症狀;同年,她把首份河南農村獻血人員的愛滋病報告上呈中共國家衛生部。

為免東窗事發,河南當局對王淑平採取了嚴酷打壓,試圖迫使她噤聲。無奈之下,她幾年之後流亡美國,在海外持續就中國愛滋病問題發聲,直至去世。

長期關注中國愛滋病問題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河南血禍」的災難性是全球絕無僅有。

各級官員長期包庇「血禍」

陳秉中在公開信中再次檢舉了多名中央和地方官員,包括大力鼓動河南興辦血站的原河南衛生廳長劉全喜、原河南省委書記李長春、郭庚茂等人。他表示,這些官員推動「血漿經濟」,對政府重要負責人進行包庇或對上訪者進行打壓。

胡佳說,往年世界愛滋病日前夕,到北京上訪的愛滋病患者多達近百人。他們長期受到壓迫,至今沒有聽說過任何一位「河南血禍」受害者通過司法途徑找到公道,也沒有任何一位政府負責人被追責。

陳秉中強調,他雖然已有87歲,卻仍不會停止調查「河南血禍」真相。他的終極目標是:「將製造河南愛滋病大流行的罪魁禍首推上審判台,並追究包庇者的責任,讓忍辱負重20年的河南血禍受害者獲得公平正義和國家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