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石門水庫將辦理魚苗放流暨水資源教育宣導

北區水資源局去年放流魚苗照。(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北區水資源局去年放流魚苗照。(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訂於12月3日下午2時在大壩碼頭舉行石門水庫魚苗放流暨水資源教育宣導活動,將放養對水庫水質及設施安全有助益魚苗12萬6千尾,將邀請鄰近石門水庫的石門國小師生共同參與,希望藉此活動讓學童實際體驗保護水庫水質及愛護水資源行動,具體落實水資源環境生態教育。

北區水資源局去年放流魚苗照。北區水資源局去年放流魚苗照。(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北水局表示,石門水庫為供應臺灣北部區域民眾用水重要水資源設施之一,多年來為保護水庫水域水質、維護設施安全及兼顧回饋水庫淹沒區居民等考量,會利用颱風季節後水庫不會進行大規模放水時機進行魚苗放流。

北水局指出,本次放流魚苗選擇可淨化水庫水質且適合水庫生長環境的魚種,魚苗每尾約為10公分長,這些魚苗在成長過程如大頭鰱會吃水中浮游生物和藻類,烏鰡會吃蛤螺類,草魚會吃布袋蓮、浮萍等,因此對水庫水質淨化有很大幫助,並減少蛤螺類對水庫閘門等水工設施造成不利的影響。

北水局補充說明,石門水庫在不使魚源枯竭且適度回饋水庫淹沒區居民的前提下,允許水庫淹沒區居民經申請核可捕撈魚類,惟限制捕撈方式及管制漁民總人數在72人以內,這些魚苗於一年後約可長至3斤大,兩年後可達到6斤至10斤,其捕撈收入是政府對水庫淹沒區居民的具體回饋。

活動已邀請石門國小師生共同參與,除能讓學生親自體驗魚苗放流樂趣外,也將由志工向學生宣導水資源的寶貴與責任,藉此希望能建立學生從小就養成節約用水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