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給習時間平息政局?傳美中協議遇阻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是否能達成協議備受關注。Axios新聞網站12月1日引述接近美國貿易談判團隊人士提供的消息報導,美中貿易協議目前遇到阻力,需要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間去平息中國國內政治。

11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和《禁止向香港出口防暴裝備法案》,以保護香港自由和人權,受到港人歡迎和感謝。中共則對該法案生效火冒三丈。

消息人士對Axios表示,與中國的「第一階段」協議很可能最早在年底完成,川普有望推遲其12月分的關稅計畫,以保持該協議的有效性。

Axios報導說,了解美中談判的另外兩個消息來源表示,協議仍存在一些實質性障礙,包括川普將撤回多少關稅、會有什麼樣的協議執行機制、以及中方將如何保證川普所說的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

Axios還說,川普團隊曾尋找可能的簽署協議地點(包括愛荷華州和大衛營),但找到一個美中雙方都能接受的地點並不容易。

路透社11月20日引述貿易專家和接近白宮人士的話透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會拖到明年才能完成。國家利益中心戰略與貿易高級研究員、川普和小布希政府的前顧問惠頓(Christian Whiton)認為,如果談判真的進展順利,美國將暫停12月15日的加徵關稅;如果不順利的話,美國將實施關稅,這將使第一階段協議的談判拖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