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州機械所論文 偏離專業遭停招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州科大被爆出,其機械系的智慧自動化工程系工程技術碩士班碩士班部分論文以命理、夜市等命題,與工程技術無關,備受外界質疑。對此,教育部召開私校諮詢會,審查該系所是否達到停招的標準。中州科大的校方則是先行決定,該系所自109學年度起,無限期停止招生,他們將對論文開題程序,訂出更嚴格的標準。

中州科大機械系碩士班這次出現爭議的部分論文題目,包括:命理與地理對企業經營成效影響,以及幽默感、專業認同與創意教學的關係探討,與觀光夜市的服務場景、體驗價值等。外界質疑,這些題目與工程技術關聯性低。

教育部2日召開私校諮詢會,針對此現象進行審查,並討論該系所是否在109學年度停招。教育部表示,研究所因論文嚴重偏題、不符教學專業而被停招是首例。

中州科大副校長柴雲清表示,學校招生委員會決定將此次惹議的系所「智慧自動化工程系工程技術碩士班」自109學年度起無限期停招。

針對此次的爭議,柴雲清表示,校方重新檢視看待論文開題的程序,訂出嚴格的標準,未來更嚴格的標準,包括:論文的關鍵字、大綱等都會被嚴格檢視。

中州科大2003年設立工程研究所,該所自2010年合併為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碩士班,並在今年8月份更名為智慧自動化工程系工程技術碩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