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用音樂幫助寶寶 大腦健康發展(上)

寶寶大腦時刻都在接受音頻訊息!您知道怎樣用音樂來幫助寶寶的大腦健康發展嗎?(123RF)
寶寶大腦時刻都在接受音頻訊息!您知道怎樣用音樂來幫助寶寶的大腦健康發展嗎?(123RF)

文/陳彥玲博士 整理/曹景哲
一個剛出生就生病住院的女嬰,被醫生認定可能一輩子都要在醫院裡度過。她的小哥哥每天都去醫院看她並給她唱歌,一個月後,她醒了過來,並漸漸康復出院。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奇蹟發生?

嬰兒雖然不會講話,但寶寶大腦時刻都在接受音頻訊息!您知道怎樣用音樂來幫助寶寶的大腦健康發展嗎?

有人問,小寶寶出生後幾乎一直在睡覺,這個時候媽媽能做點什麼呢?

當然要做點很重要的事情。小寶寶表面上在睡覺,可是如果你有慧眼,可以穿過他的腦殼,就能看到他的大腦波長不斷地在跳動。它做兩件事情,一個是接收,一個是記憶。

家長走過,外面有風在吹,任何聲響都造成空氣中的聲波頻率。他的大腦不斷地在接收,在他所處的環境中的所有聲音。然後在大腦裡開始分析,它會分門別類,就像一個格子、一個格子、一個格子那樣,把它藏進去。

給孩子聽音樂或聽噪音?

所以,這個時候媽媽的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是,布置孩子生活當中的聲音,也就是音樂。

現在是有給孩子聽音樂的說法。那麼什麼樣的音樂適合孩子,還有什麼時間聽音樂好呢?

24小時都可以聽。孩子睡覺時也可以放音樂,因為你不放,大自然也在放。假設你住在很吵的房子裡,大馬路旁邊,馬路也在放音樂給你的孩子聽,但它放的是噪音。

哥哥唱歌給妹妹聽

以前有一個女孩,出生後情況不是非常好,一直不能回家。媽媽在生這個女孩的時候,就對自己的兒子說過,幾天之後要帶一個非常可愛的小妹妹回來。哥哥就在家裡一直等,一直等,但就是等不到,很難過。

他就直接問父母,為什麼等不到小妹妹回家。大人就只好和他說實話,就是妹妹生病了。而且,那時醫院說的是這個女孩一輩子都出不去了。非常非常嚴重,有可能會夭折。即使能救回來,也要在醫院住個幾年。

這個哥哥就說,「不!我要去看她。」一開始,大人覺得這是小孩子的行為,就真的帶他去看她。他眼中的妹妹,與大人眼中的妹妹,以及醫生眼中的是不一樣的。醫生憑很多檢測、指標和經驗來判斷。父母憑的是自己的感情。而這個哥哥是用健康的孩子,那種充滿能量的角度去跟妹妹互動。

他回去後跟媽媽說,能不能帶我每天都去看妹妹。每一天都去看她,每一天都去唱歌給她聽。他唱什麼呢?「你是我的陽光。」(You are my sunshine)過了一個多月,他的妹妹醒過來了。最後很健康地回到家裡了。

醫生的觀念

從醫生的角度看,這是他們救治的結果。但醫生們也很清楚,沒有一個人,像這個哥哥這樣不放棄,沒有一點點的懷疑。醫生有的時候是會懷疑的,因為他手上有數據。他看這些數據,根據這麼長久的研究,大概只能活幾天。他是有那個概念的(束縛),但是這個小哥哥是完全沒有(觀念)的。

他就想讓妹妹儘快回到他身邊,而且他相信絕對可以。這個東西,有時大人是要向孩子學習的。他非常的純真,非常的純善。把他自己認為最美好的東西,去跟他的妹妹分享。

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也就是大人要學習的就是,從不懷疑,從不間斷。這個不容易做到,但是他做到了,結果就是那麼的美好。我們在研究裡面發現,給他很好的音樂,可以幫助調節孩子和大人的免疫系統。這非常重要!

不管給孩子打針或者吃藥,都會去計算,這個要在身體裡面如何去循環,藥效大概多長,有的可能只有2個小時,有的可能是24小時。而且藥物都有副作用。有些藥的副作用低微一點,有些副作用是還沒被發現。(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