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部縣市抗煤 拒中火10%誤差許可

中部七縣市首長簽署共同聲明,要求中央落實減少中火生煤使用量。(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部七縣市首長簽署共同聲明,要求中央落實減少中火生煤使用量。(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針對中火燃煤有10%的誤差許可量,中央與地方互槓。3日上午,中部七縣市首長日上午出席「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市長盧秀燕指出,11月27日中火燃煤使用量即已超過1,104萬公噸許可量。市府3日已依法對中火開出第一張裁處書,開罰最高300萬元、限期10天改善,如不改善,將按次處罰,甚至不排除撤銷1~2張許可證。

盧秀燕指出,「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定,中火4年要減煤4成,明年1月25日前生煤量不能超過1,104萬公噸,但是環保署卻在日前來了一紙函文,要求中火燃煤許可量得放寬10%,等於讓中火每年多燒110萬公噸生煤。

盧秀燕批,11月中央不顧地方反對,強行讓環評通過,在中火增加2部燃煤機組,從10部增加到12部,舊的機組卻1部都不拆,讓中火從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躍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對於中部人的健康、環境及空品都有相當大的危害。

彰化縣長王惠美質疑,「總統不是說不缺電?」彰化縣長王惠美質疑,「總統不是說不缺電?」(台中市政府提供)

「總統不是說不缺電?」彰化縣長王惠美質疑,根據中央規劃的綠能發電,包括彰化外海風力發電量一定足夠,為何還要給中火10%燃煤容許量?南投縣長林明溱則批中部受害最嚴重的是南投縣,經統計,肺腺癌死亡率排名第一的是南投縣,如果中央要蠻幹,7縣市會聯合向中火提告。

南投縣長林明溱批,中部受害最嚴重的是南投縣!南投縣長林明溱批,中部受害最嚴重的是南投縣!(台中市政府提供)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全力支持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6點聲明,譴責中央不減碳、反增碳的政策;雲林縣長張麗善譴責中央,限縮地方政府核發許可證時管制生煤使用量的權限。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呼籲環保署保持應有立場;嘉義市副市長陳淑慧呼籲中火應遵照自治條例規定,在明年1月25日前將生煤量降至1,104萬公噸。

會後7縣市首長共同簽署「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共同聲明」,要求中央落實減少中火生煤使用量,還給中部民眾乾淨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