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瑞音樂夫妻檔 傳遞阿爾卑斯山天籟美聲

台瑞音樂夫妻檔-大提琴家簡碧青與夫婿瑞士作曲家Fabian Müller長期推動台瑞音樂交流。(音樂瑞士之夜提供)
台瑞音樂夫妻檔-大提琴家簡碧青與夫婿瑞士作曲家Fabian Müller長期推動台瑞音樂交流。(音樂瑞士之夜提供)

【大紀元訊】五、六年級生童年最熟悉的卡通「小天使」女主角小蓮家鄉的民謠,今年12月,台北也聽得到!由「音樂瑞士之夜」(Swiss Music Night)主辦、瑞士商務辦事處協助的「2019音樂瑞士之夜─瑞士之聲II」,今年將讓瑞士民謠首度登上國家音樂廳,並結合瑞士國家旅遊局授權使用的瑞士美麗地景投影,邀請瑞士、日本多位頂尖瑞士民謠音樂家,帶你「樂」讀瑞士,聽見最接近瑞士土地的聲音!音樂會將於12月18日(三)晚上七點三十分於國家音樂廳登場,邀請台灣民眾感受阿爾卑斯山的天籟美聲。

『音樂瑞士之夜』是由台瑞音樂夫妻檔─台灣大提琴家簡碧青與瑞士作曲家暨民謠研究專家法比安‧穆勒(Fabian Müller)在2013年共同創辦,長期以來與瑞士商務辦事處密切合作,是台灣與瑞士之間最重要的音樂交流平臺。有別以往的古典形式,音樂瑞士之夜近兩年持續聚焦瑞士民謠。

瑞士商務辦事處處長梁瑞德(Reto Siegfried Renggli)表示,「這場音樂會不僅有豐富多元的音樂元素,還將搭配瑞士各地秀麗的風景投影與適時的中英文解說,對於推展台灣與瑞士之間的深度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

從小就接觸瑞士及各國民謠的「音樂瑞士之夜」藝術總監法比安‧穆勒,在作曲家身分之外,也是資深的民謠研究學者。他曾費時十年籌備發行Hanny Christen(1899~1976)收錄的瑞士傳統民族音樂,這一套十冊的民族音樂選集,收錄瑞士自十九世紀以來超過一萬首的傳統民族樂,並創辦瑞士第一個國家傳統民族音樂機構「瑞士民族音樂協會」。被公認為瑞士民謠最重要開拓者與創新者之一的法比安‧穆勒特別指出,「瑞士與多個國家交界,因為這層地緣關係,所以瑞士民謠非常豐富多元」。

著名瑞士民謠樂團Appenzeller Echo將攜多樣瑞士傳統樂器來台演出。(音樂瑞士之夜提供)著名瑞士民謠樂團Appenzeller Echo將攜多樣瑞士傳統樂器來台演出。(音樂瑞士之夜提供)

「2019音樂瑞士之夜─瑞士之聲II」將邀請九位來自瑞士、日本的傑出民謠音樂家合作演出,不僅將讓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特有約德爾調唱腔(Yodeling),及被視為「瑞士之魂」的阿爾卑斯長號、瑞士德西馬琴、瑞士手風琴等瑞士傳統樂器飄洋過海,在台灣發聲,還將細說一段日本與瑞士民謠的百年音樂故事,更多節目內容詳洽兩廳院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