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重新認識台灣山林土地 中原登山護山愛林回饋

中原大學登山社舉辦五十周年紀念展,傳承登山教育鼓勵大家認識台灣美麗山林土地。(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登山社舉辦五十周年紀念展,傳承登山教育鼓勵大家認識台灣美麗山林土地。(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原大學登山社與駱駝登山會舉辦「山風五十.風華傳承」五十周年紀念展,希望透過山林照片、登山裝備與各項相關主題,讓師生與民眾了解五十年來台灣山林的演變與登山歷史,期能傳承登山教育及運動熱忱,鼓勵大家重新認識台灣美麗的山林土地,也為呈現半世紀以來對台灣山林與登山運動的熱情及關懷。

中原登山社連鋒宗校友帶著學弟妹一步一腳走訪台灣土地、出版「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台灣百岳全集」打造地圖王國。  中原登山社連鋒宗校友帶著學弟妹一步一腳走訪台灣土地、出版「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台灣百岳全集」打造地圖王國。 (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成立於1970年的中原登山社今年舉辦五十週年系列活動,包括百岳登山健行、貓空路跑、大露營及五十週年回顧紀念展。「山風五十.風華傳承」紀念展除呈現登山社重要歷史,也展出台灣山林壯闊美麗的風貌及登山運動數十年來的演變。登山社長財法系邱喨翌同學表示,展覽由建築系校友戚雅筑策展規劃、各屆學長姐提供豐富的歷史資料與照片,讓展覽順利成功,充分展現中原登山社長達半世紀的凝聚力跟向心力!

中原大學展出中原登山社歷史、駱駝登山會活動及登山裝備演進等精彩內容。中原大學展出中原登山社歷史、駱駝登山會活動及登山裝備演進等精彩內容。(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展覽規劃有三大展區,包括中原登山社歷史、登山活動回顧及登山裝備演進展,透過許多校友提供的珍貴照片,讓大家一覽百岳山林之美。其中國貿系畢業的申葆元現為水墨藝術家,也展出多幅如大霸尖山、南湖大山等精彩作品。

中原大學登山社五十周年紀念展有許多充滿舊時代登山回憶的器材與物品。中原大學登山社五十周年紀念展有許多充滿舊時代登山回憶的器材與物品。(桃園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表示,許多大學時參加登山社的社員因為登山啟發了人生志業,例如企管系連鋒宗校友創辦上河文化出版社,當年空拍地圖尚未普及,他帶著學弟妹一步一腳走訪台灣土地、出版「台灣地理人文全覽圖」、「台灣百岳全集」打造地圖王國。

建築系林一宏因熱愛古道探勘,進而結合自身專業「用登山寫論文」,連續多年帶領學弟妹踏查山林史蹟,出版「八二粁一四五米」一書,成為一級古蹟八通關古道重要研究史料。策展人戚雅筑則在大學時期至屏東霧台舊好茶部落,被魯凱族特色石板屋吸引,成為她畢業專題製作主題,畢業後更在當地進行地方創生活動,結合設計專業與興趣推廣原民文化。精采的內容與歷程都在本次紀念展中設有特展,讓師生民眾有更多了解。

中原登山社是國內大專校院數一數二的登山社團,由第八屆林廷芳號召成立校友會「「中華民國駱駝登山會」,希望傳承山社精神並提攜後進,透過野外運動淨化社會風氣,積極向各界推廣登山安全、山林保育、登山道德觀念,展現中原人秉持全人教育「愛山、護山」,貢獻所學回饋社會「真知力行」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