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時力候選人掃街遭跟拍 控憲兵隊政治偵防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高雄立委候選人陳惠敏5日召開記者會,指她在登記成為候選人前,連續兩天在掃街行程時遭憲兵人員跟拍。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憲兵隊進行政治偵防,對台灣民主是極大的羞辱跟諷刺。不過高雄憲兵隊澄清,掃街地點在市場,出入分子複雜,所以才派人到場,但勤務無涉任何政治範疇、勿過度解讀。

陳惠敏出示當天的相關照片表示,11月15、16兩天她在掃街時,發現有人全程拿著相機跟在掃街團隊旁,詢問後對方第一時間先說是支持者,和團隊交換聯絡方式後,又改稱自己是鳳山分局人員。隔日再度出現後,又改稱自己是憲兵,在配合鳳山分局執行。

陳惠敏質疑,憲兵到底是依據什麼法令、什麼身分,能進行這樣的政治偵防工作,且憲兵隊為什麼要蒐集與她接觸過的民眾、店家資訊,是要用來做什麼?尤其發現被跟拍時,她根本還沒正式登記參選立委。

徐永明說,這件事情對台灣民主政治是莫大羞辱及諷刺,美麗島時代發生的事情現在竟還在台灣上演,這個事件究竟是政治偵防還是選舉操作,憲兵指揮官應該要出面說清楚。

憲指部:僅防範選舉暴力 勿過度解讀

對此,憲兵指揮部回應,其所屬高雄憲兵隊工作,基於協力社會治安維護,並瞭解轄內地區安全情勢,防範選舉暴力行為或有心人士擾亂社會秩序,共同維護選舉期間社會的純淨與安全。

憲兵指揮部說,憲兵謹遵軍隊國家化及行政中立,所執行勤務均無涉任何政治範疇,共同協力維護社會治安、確保安全,籲請國人勿過度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