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穿梭高美館「陷阱」

安聖惠〈你正在被陷阱嗎?〉探索內在與外在之間相互依存關係。(記者方金媛/攝影)
安聖惠〈你正在被陷阱嗎?〉探索內在與外在之間相互依存關係。(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是高雄獨特的城市藝術節,今年貨櫃藝術節以「陷阱」為主題,邀請來自國內外12組藝術家團隊,創作12組貨櫃作品,邀請民眾一起穿梭「陷阱」,探索藝術家表達其對山林、海洋、原初生活型態的詠歎與回應。

高雄國際藝術節自2001年起,每2兩年舉辦一次,每屆皆從不同主題出發,以貨櫃為主要創作媒材,由藝術家進行現場現地創作,呈現海洋城市無限可能的魅力。

201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在高美館南島園區展出。(記者方金媛/攝影)201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在高美館南島園區展出。(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美館長李玉玲指出,貨櫃除了是高雄的產業特徵,也是重要城市風景。本次貨櫃藝術節扣合了高美館長期深耕的南島藝術議題,並將展區移回高美館南島園區,讓台灣南島文化藝術被世界看見。

雷恩〈Maderle買德樂文化量販店〉反思原住民為了生存融入現代社會的衝突和矛盾。(記者方金媛/攝影)雷恩〈Maderle買德樂文化量販店〉反思原住民為了生存融入現代社會的衝突和矛盾。(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美館資深研究員暨本展策展人曾媚珍表示,希望藉由展覽主題「陷阱」,反思資本主義下,人類的生活樣貌,透過構建山林原野與都市叢林的話,進而衍伸至文化、人權、經濟、社會等多面向議題。

本次展覽由2018年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擔任藝術總監,並匯聚來自台灣、紐西蘭、新喀里多尼亞12組藝術團隊,以貨櫃可回收再利用的特質,呼應南島民族慣用「取自於自然、回歸於自然」 之創作媒材,讓展覽能呈現有機、多元、彈性等可「呼吸」的精神特質。

第十屆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共有12組藝術團隊在高美館進行現場現地創作。(記者方金媛/攝影)第十屆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共有12組藝術團隊在高美館進行現場現地創作。(記者方金媛/攝影)

本展覽由早期研究規劃高美館南島園區植栽的盧建銘建築師,帶著原住民學生團隊,就地取材搭建了藝術家們休憩的工寮;薩古流打造的〈等你的地方〉,則作為迎接觀眾來到的緩衝區;多次入圍金曲的排灣族音樂人——達卡鬧,則為展覽量身訂製主題曲〈南島的家人〉,帶領觀眾宛如穿梭於位在都市叢林裡「陷阱」之中。

《陷阱:201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展出地點為高雄市立美術館南島園區,展期自即日起至2020年2月9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