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市場平靜 外媒:中共悄悄干預

當全球市場仍因充滿不確定的美中貿易協定而波動時,中國金融市場卻出現了一種不尋常的平靜感。圖為示意照。(AFP)
當全球市場仍因充滿不確定的美中貿易協定而波動時,中國金融市場卻出現了一種不尋常的平靜感。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當全球市場仍因充滿不確定的美中貿易協定而波動時,中國金融市場卻出現了一種不尋常的平靜感。外媒指出可能是中共伸出了「安靜的手」,以干預市場。

彭博社週四(12月5日)報導,中國股票和政府債券的增長速度已經放緩。上證指數近期波動性是2年來最低,10年期基準國債殖利率移動的區間也是2012年來最窄。儘管人民幣在這週出現戲劇性的變化,但人民幣的隱含波動性則是8月至今最小。

雖然最近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中共直接干預股市或貨幣,但中共在從前確實有過此舉。中共官方媒體最近也開始跳出來支持國內股市。

投研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亞洲研究負責人賈斯汀.唐(Justin Tang)表示:「如果政府要求銀行或基金不要隨新聞起舞,我也不會感到訝異。」他又補充,這次不像他以前觀察到政府是直接干預。他說:「政府或許就是中國市場中那隻安靜的手。」

不尋常的平靜

中國股市特別安靜,衡量波動性的指標已跌至2018年2月以來的最低點。這種平靜極不尋常,因為全球股市依然受各種消息左右,像是美國總統川普說願意等到明年再簽協議,美股就下跌;後來傳出美中接近協議的正面消息,歐美股市又回升。

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週四早盤上漲0.4%,而人民幣幾乎沒有變化,落在7.0538人民幣兌1美元。

最近中共官方的金融媒體刊登了一些安撫投資者的報導,如未來的IPO會以「穩定的速度」批准,或有評論稱2020年,股市會有足夠流動性等。這些文章都在即將到來的重要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舉行前發表,該會議旨在為來年制定經濟政策。

12月15日大限

投資者也密切關注著12月15日,美國是否會對中國加徵關稅,此波關稅包含了價值約1,600億美元(約新台幣48兆元)的中國製智慧型手機及玩具。

分析認為,中共很有理由讓市場在這個日期前維持平靜。賈斯汀.唐說:「在12月15日的最後期限到來前,中共可能正在默默地伸手使其市場平靜。如果上證指數隨著此消息而下跌,那川普就可能會用它來當談判籌碼,中國(共)可不想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