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遠航發動機失靈案 運安會:未按規定維修檢查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遠東航空一架MD-82型客機在去年2月於松山機場降落時,發生左發動機失效的狀況,最終安全降落、人員均安。運安會5日發布該案的調查結果,指出事故的發動機在過去的3次葉冠槽磨損檢查裡,遠航有2次於發動機未裝機狀態下執行檢查,這已違反適航指令的規定。

該起事件是遠航一架MD-82型客機,由澎湖機場起飛,在目的地松山機場降落上,在距松山機場28跑道頭9.6浬處,發生左發動機失效,機組人員宣告「急迫情況」。該班機安全降落松山機場,機上共計171員均安。

運安會表示,調查結果發現,事故機左發動機第4級低壓渦輪,裡頭的1片轉子葉片斷裂,並造成5組第4級定子葉片脫落及其餘57片第4級低壓渦輪轉子葉片斷裂,脫落及斷裂葉片擊穿渦輪扇旁通機匣及發動機外罩,造成左發動機非包容性失效。

運安會表示,事故發動機低壓渦輪模組,在過去3次葉冠槽磨損檢查,遠東航空維修人員曾有2次於發動機未裝機狀態下執行檢查,這已不符合適航指令CAA-2011-03-013要求在發動機裝機狀態下執行檢查。

運安會表示,必須督導遠東航空修正後的時距,執行低壓渦輪轉子葉片檢查。此外,針對事故型別發動機熱段零件無管制序號或無完整經歷證明文件者,要求遠東航空研擬建立監控與管制方式,並持續輔導監理遠東航空事故型別發動機的使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