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三七散瘀止血 別和川七弄混了

三七又稱田七,是重要的治傷中藥,有止血、散瘀、止痛的功效。(Shutterstock)
三七又稱田七,是重要的治傷中藥,有止血、散瘀、止痛的功效。(Shutterstock)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三七又稱蔘三七、田七,是五加科人參屬,假人參的變種,主產地在中國的雲南及廣西深山中。中國人叫它三七,是因為它有三個分枝,各長七片葉子;也有人說,它在種植後三至七年收穫因而得名。三七在初夏開淡黃綠色小花,傘形花序單個頂生。

三七性溫,味甘微苦,入肝、胃、大腸經。

三七的功效,可用「止血、散瘀、止痛」六個字來概括之,所以歷來都用三七做為傷科金瘡杖瘡要藥,很少當成補品食用。三七可治吐血、衄血、下血、血痢、血崩、經水不止,產後惡血不下、血暈、血痛、赤目癰腫、虎咬蛇傷諸病、金刃箭傷。

治療目赤:目赤是瘀血引起的,三七能化瘀血。

治療癰腫(膿瘡,即惡性腫毒):三七與醋磨塗之就散,若已破者用三七粉末摻之。 

三七有去瘀化血功能,可縮短凝血的時間,是雲南白藥之主要成分。

若骨折日久疼痛不止者,可用左歸丸加三七、沒藥、乳香。腦血栓或腦溢血引起的後遺症,可用小活絡丹加三七。以上用方加減,要請中醫師診斷後才可處方,不可自行用藥。

三七的故事

從前有個獵人上山去打獵,看到一隻老虎。獵人馬上開弓,朝老虎射了一箭。雖射中,他追過去,卻發現老虎跑了,地上留下一灘血。

獵人心想,以老虎中箭的情形,一定會流血不止而死,於是打算明天再來找那隻老虎。 

隔天上山時,獵人在另一山頭看到那隻受傷的老虎。他很驚訝,老虎竟然還活著,而且正在吃一種草藥。當他舉弓欲射老虎時,老虎卻很敏捷地跑了。獵人就採回老虎吃的草藥,治療出血的疾病,發現那草藥果然很有效。此藥就是三七。 

三七與川七(藤三七)有何區別?

三七為五加科植物,人參也是五加科植物,所以三七外形、葉子、果實都很像人參,又名蔘三七,三七的藥用部位是乾燥的塊根。 

藤三七叫洋落葵,是屬於落葵科植物,常用它的葉部當菜餚。(Shutterstock)藤三七叫洋落葵,是屬於落葵科植物,常用它的葉部當菜餚。(Shutterstock)

另有一種藤三七叫洋落葵,是屬於落葵科植物,常用它的葉部當菜餚。現在一般也把洋落葵俗稱為川七,川七性涼,所以用麻油翻炒,能去其青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