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站在港人一邊」 港店生意不跌反升

反送中運動持續多月,香港許多店家用各種方式聲援示威者,抗爭者也以消費回報這些「黃店」的義舉。(記者余鋼/攝影)
反送中運動持續多月,香港許多店家用各種方式聲援示威者,抗爭者也以消費回報這些「黃店」的義舉。(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反送中運動持續多個月,香港許多店家用各種方式聲援抗爭者也以消費行動回報。龍門冰室老闆張俊傑指,他放棄陸客市場,站在港人一邊,生意由下跌反升四成。

自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抗爭活動以來,網民就將食店劃分為黃店、藍店、綠店,黃店表示支持抗爭活動的商店;藍店是支持政府和警方的食店,綠店則是聲稱政治中立的食店。

這期間,香港許多「黃店」發起協助,像是有店家向學生提供「免費餐」,抗爭者也廣傳這些店家資訊,讓大家去消費。

香港《蘋果日報》兩個月來訪問逾百間商店老闆,絕大部分批評港府施政報告對改善虧損毫無建樹,部分人縱使面臨關店,仍堅持撐公義和五大訴求。

因支持抗爭者言論,龍門冰室店面多次被破壞。但張俊傑仍選擇站在港人一邊,更批評有些商家「出賣良心地舔共」,形容2003年自由行帶給本港的經濟增長,乃是一個圈套,很多人為錢瘋狂並失去良知。

自8・31後開始為學生提供免費餐,被人放上FB、標籤為「曱甴餐廳」,老闆張俊傑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公司沒有立場,他自己個人有立場:支持年輕人,感謝他們的付出。

報導表示,堅拒舔共的張俊傑,每次遊行皆提供水與糧食,又推出學生餐,供年輕抗爭者免費享用,最近走入理大,為抗爭者煮飯。高調行徑惹來店面被破壞,但生意卻更好,引來大批市民支持。

報導說,他的5間分店長期大排長龍,示威遊行的日子,有逾百人排隊。現時客人爆滿,令張及員工手忙腳亂。現在生意轉虧為盈反增四成。

張俊傑還想建立一間「香港人嘅冰室」,又增聘員工以維持食物品質,同時回饋社會,繼續支持抗爭運動。雖然市場大環境不理想,但他仍會努力守到最後一日,「我反而覺得好似有個使命,要去幫返香港。」他說,「按良心去做事比賺錢更重要!」

報導還說,有客貨車公司推出義務載送服務,訂單更爆升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