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蘇花改開放機車?公總:有疑慮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蘇花改預計在2020年1月5日全線通車,國民黨的立法委員參選人呂國華6日表示,基於道路平權,蘇花改也應開放機車通行。公路總局表示,蘇花改若要開放機車通行,必須啟動可行性評估,且得等開路段開放通行後蒐集資料,才能讓評估更加完善。

呂國華表示,蘇花改不是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而機車騎士同樣有繳稅,也應具有走蘇花改的權利。他指出,公路總局對此給他的回應是,蘇花改有封閉性,長隧道的空氣品質、噪音、溫度等環境,會對機車騎士造成不良的影響,另外,蘇花改有較多大客車在走,如果在隧道內、僅1車道的條件下,機車騎士有較高的事故風險。

呂國華表示,長隧道的設計已針對空氣濃度與含氧量等條件進行改善,國外超過10公里的長隧道,也有開放給機車騎士通行的案例。另蘇花改大客車多而風險較高的說法,他則認為,現在一般的道路也有這樣的情況,機車不能因此而沒有路權,這樣的說法是漠視道路平權。

公路總局表示,5日晚間一名重機騎士擅闖蘇花改自摔,而在未開放時已發生這樣的案件,若開放機車上蘇花改,背後的安全性具有疑慮。另外,蘇花改沿線有多座長隧道,過去基於安全因素,而禁止機車,若要開放機車上蘇花改,得啟動可行性評估,再報請環保署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