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善的漣漪系列・囹圄重生篇-11】我們結業了! 期待,家庭日到來

默默為自己增訂了一份每日功課:「每天為老師祝福,讓各位老師都充滿美麗的水結晶。」~ 我們,結業了! ~(123RF)
默默為自己增訂了一份每日功課:「每天為老師祝福,讓各位老師都充滿美麗的水結晶。」~ 我們,結業了! ~(123RF)

文/阿麗老師
人心向善的變化,可能就在一念間,我們敏銳地抓住人性善良的瞬間光輝,藉由生命感動生命的過程,讓它不斷地擴大……

一提到監獄,一般人多半直覺想到,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多少黑幫火拚、毒品走私、刺龍刺鳳……各色大有來歷的角頭老大們聚集於此;又或是高科技犯罪、跨國詐欺集團、市井地痞、作奸犯科……各種龍蛇雜處的是非之地。

然而,阿麗老師每週排除萬難,驅車百里,與受刑同學一次又一次,點滴互動中,同學逐漸敞開心防,掀開內心深處那塊不願揭開的瘡疤……

~ 一週一次,心靈互動 ~

每個星期二的清早,我精神抖擻、朝氣蓬勃地驅車前往嘉義,與同學們開始一週一次的心靈約會,這已經成為這一年多來的固定行程。

8月分時,便曾經收到阿聰和阿福共同完成的卡片,「真情相照讀報班,善緣交織雪中炭。忍忍納懷排萬難,大澈大悟心自在。紀年更迭法輪轉,元氣淋漓鴻運來。」

師生間真誠的心靈交流,正能量的匯聚,讓每個人的身體逐漸充滿漂亮的水結晶。現在,我們約定上課的第一句話:「大家都好嗎?是否有照顧好自己的水結晶?」

即便我們有著不同顏色,重要的是「心」是否歸正。

在課程中,我發現同學們掛的名牌有各種不同顏色,白的、藍的、黃的、紅的,請教之後才知道原來都分別代表著不同的意思。紅色表示已經通過可以申請假釋的門檻,而白色則是仍在第一階段的過程中。

大家互相勉勵,彼此共同的願望就是重返外面的自由世界,並且不再進入。阿奇說:「老師,名牌的顏色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是否已經歸正,並且目標夠堅定,這樣,即使仍在服刑,也可以幫助別人。否則,心性不堅,將來再度進出監獄,人生就這樣消磨掉,豈不枉然!」

透過讀報、剪報 蓄積大家的正能量

有些同學閱讀完報紙會自動剪報,收藏一些自認為受用的文章或報導。阿序(化名)說,「我每天閱讀報紙,然後有空的時候翻翻自己的剪報,好像又讀了另外一本書。」

阿奇具有領袖特質,人際關係顯得特別好。他說,每天他都會先翻閱《大紀元時報》A8寰宇搜奇版,那裡面的文章幾乎都是充滿人間溫情的正能量報導,他會利用機會與工場的同學分享內容與心得。有時候也會把自己的剪報借給同學閱讀,除了蓄積自己的正能量,照顧自己的水結晶,同時,也在幫忙同學理清自己的思緒,做好將來出去的準備。

轉眼間,第二期的課程即將結束,大家的水結晶,都好嗎?

他日有緣,我們江湖再見!

 

女孩與氣球,阿聰的手繪卡片。(阿麗老師提供)女孩與氣球,阿聰的手繪卡片。(阿麗老師提供)

 

阿聰(化名)親自手繪了一張卡片,畫中小女孩裙襬、頭髮隨著風飄逸,女孩鬆開手中的心型氣球線,心,彷彿連同氣球,一齊飛向天際……充滿感謝、祝福與自我期許。(如圖1)

阿聰說:「學習『真善忍』的課程中,有收穫亦有領悟,只是會意於心,卻拙於言表。然此意念皆深植內心,是日定然茁壯成樹,善果累累。」他還發下豪語「他日有緣,江湖再見!」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細膩的花與蝶,阿福的手繪卡片。(阿麗老師提供)細膩的花與蝶,阿福的手繪卡片。(阿麗老師提供)

 

看著阿福(化名)充滿溫度的小卡,畫著細膩的花與蝶,「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for behind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卡面背面是阿福送給4位老師的藏頭詩。(如圖2)

週二午後,與慈母天團的邂逅,老師的心靈送暖,見證的奇異恩典,盪起一波波的真善漣漪,彷彿黎明前的最後黑夜。他坦然地把自己的命運交到上帝手中,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觀照好自己的身心靈,同時也盡可能幫助同學。

 

阿福的祝福。(阿麗老師提供)阿福的祝福。(阿麗老師提供)

 

雖然身在囹圄(阿福說,這就像身處在火星的地球人),但阿福發現自己依舊能夠有所貢獻。

 

阿聰與阿福的共同期許。(阿麗老師提供)阿聰與阿福的共同期許。(阿麗老師提供)

 

日日祝福,充滿美麗的水結晶

阿奇(化名)是第二期的同學,他在第一次的心得單裡寫著,「同學推薦這個課程很棒,我是抱著一顆好奇的心參加讀報班。想不到才一進教室,看到老師們親切的笑容,心裡充滿溫暖與感動。……能與老師們還有這門課程結緣,我知道我賺大了!」

水結晶的影片傳達了保有良善念頭的重要性,阿奇說:「老師所傳達善的意念,已讓我的身體充滿美麗的結晶。我將對未來的課程開啟『海綿模式』,讓自己努力吸收老師所教的知識,並融入我的生活。」

阿奇默默為自己增訂了一份每日功課:「每天為老師祝福,讓各位老師都充滿美麗的水結晶。」

~ 我們,結業了! ~

 

大家互相勉勵,彼此共同的願望就是重返外面的自由世界,並且不再進入。(123RF)大家互相勉勵,彼此共同的願望就是重返外面的自由世界,並且不再進入。(123RF)

 

這次結業家庭日,同學們熱烈參與,提供很多好的建議。

阿奇提議安排「鼓動生命班」的同學來演出,歡迎與親人們的相聚時光,他說:「給鼓動生命班的同學能夠服務付出,這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激勵。」

還有規劃替家屬洗腳,互相擁抱的活動,希望能夠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對家人表達感謝與關懷。阿聰為這個活動命名:「愛抵家,足感心。」不管是否有親人能夠前來,同學們都誠心共同為這個聚會增添溫馨。

阿奇提供「歌唱班」同學根據歌曲《隱形的翅膀》旋律改寫的一首《母親的恩愛》,要在家庭日當天,與同學們一起獻唱。

阿奇的媽媽幾乎風雨無阻,每週都會來看他,只有一次例外,原來是住院動手術。在媽媽手術前、手術後到住院觀察、出院回家休養的這段期間,每天都有不同的人來會客,所以阿奇知道媽媽一切順利,阿奇請託朋友轉告媽媽安心靜養,可是媽媽怕他擔心,帶著頸部護環還是前來會客。

阿奇發現「媽媽人在家裡,但心卻在這裡,因為他的孩子在這裡。而我的情形正好相反,這是很不公平的,其實心牢遠比身牢更煎熬。為了讓媽媽早日自由,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爭取早日返鄉,把媽媽的心帶回家。」

阿奇堅定的口氣告訴我:「老師,我可以很確定的知道,現在我身上的水結晶已經完全不一樣了。我知道將來自己出去之後,可以影響很多人,那些昔日的朋友等著我幫助他們歸正,所以我還有許多功課需要不斷精進提升。」

期待家庭日的到來,除了能夠與同學的家人見面,相信會是一場充滿正能量的溫馨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