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元素週期表150周年慶 北捷台北101同慶

科技部舉行「2019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在台灣 台北101亮起來」記者會,使用魯米諾(Luminol)實驗進行點燈儀式。(記者袁世鋼/攝影)
科技部舉行「2019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在台灣 台北101亮起來」記者會,使用魯米諾(Luminol)實驗進行點燈儀式。(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科技部10日舉辦「2019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在台灣 台北101亮起來點燈儀式記者會」,主辦人、中國化學會教育委員會主委邱美虹表示,為期2個半月的IYPT北捷彩繪列車,11日起現身板南線。另外,自13日起連續3天,將於台北101大樓播放點燈動畫,傳遞化學無所不在、珍惜元素的觀念。

前中研院長、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表示,新的元素已可用仍在世的科學家命名。前中研院長、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表示,新的元素已可用仍在世的科學家命名。(記者袁世鋼/攝影)

俄國科學家門得列夫於1869年排列出化學元素週期表,對科學界產生巨大貢獻,因此,聯合國將2019年訂定為「國際元素週期表年(IYPT)」,紀念週期表問世150周年。前中研院長、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表示,門德列夫與前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將相似元素排列在一起後,在某些元素間預留了空位,這也是他成功排列出元素週期表的關鍵。

為紀念門得列夫命名的化學元素「鍆(Md)」,邱美虹表示,由於鍆的原子序是101,因此,特別與台北101大樓結合,利用北面全新技術燈網點燈播放動畫,共同慶祝;台北捷運也分別在板南線、淡水信義線2台列車設置IYPT彩繪列車,在第3、4節車廂使用元素馬賽克、知識車窗及門德列夫、居禮夫人口型貼,讓民眾穿越時空與化學家們合照打卡。

在科技部指導下,台灣師大與中國化學會也在全台各地的科博館、海科館、科工館、海生館舉辦了「IYPT特展」等多項活動,傳遞「化學無所不在」、宣導「珍惜元素」的觀念。邱美虹舉例,智慧型手機當中就包含了多達30種元素,其中有很多未來將嚴重臨缺乏,日本回收廢棄金屬、製作成東京奧運獎牌就是很好的範例。

台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中國化學會教育委員會主會邱美虹表示,化學無所不在,也呼籲民眾珍惜元素。台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中國化學會教育委員會主會邱美虹表示,化學無所不在,也呼籲民眾珍惜元素。(記者袁世鋼/攝影)

邱美虹強調,IYPT彩繪列車11日起由板南線優先出場,淡水信義線也正在規劃中,彩繪列車將行駛至2月25日止,共有2個半月,提供乘客更了解化學的機會;101大樓將於13~15日晚間6時30分至10時播放點燈動畫,松高路信義誠品前、北市府前廣場、東門廣場、松壽廣場等地點都是絕佳的觀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