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禁陸製巴士、列車 美國會擬立法

圖為中車公司製造的列車。(N509FZ /維基百科)
圖為中車公司製造的列車。(N509FZ /維基百科)

【記者蘇靜好/編譯】美國國會希望利用「國防授權法」,來阻止中國製巴士、列車車廂和大疆無人機進入美國。

熟悉此事的國會助手告訴《華爾街日報》,眾議院和參議院共和黨人與民主黨人已就「國防授權法」中的條款達成共識,該法案將禁止使用聯邦資金購買中國製巴士、有軌列車,但現有合約不在禁令範圍內。

該法律將影響兩家中國公司在美國的子公司,其中之一是中共國營企業中車公司,該公司一直在大力開拓美國有軌車市場,據估計每年有180億美元。另一家是中國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該公司通過BYD Motors LLC公司在美國市場銷售電動巴士。

市場研究和諮詢公司Prescient&Strategic Intelligence Pvt的數據顯示,預計美國電動巴士市場將從2018年的7.45億美元成長到2024年的約19.5億美元。

《華日》報導,立法者也準備禁止美國軍方購買中國製無人機,因為美國官員越來越擔心中國設備可能會監視美國人,並使關鍵美國基礎設施面臨風險。

這項條款是針對中國大疆無人機公司的一項重大舉措,大疆是全球最大的民用無人機製造商,其總部位於中國深圳。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今年7月對《華日》表示,「中國製造無人機,構成了巨大的國家安全風險。」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chael Gallagher)也表示,不鼓勵國家和地方機構(包括警察部隊)購買中國無人機。

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此前也表示,「中國共產黨現在能根據它們的法律,去干涉幾乎所有的中國公司,從它們那裡獲取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