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調查:台灣人愛買保險 仍覺得獲得保障低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法國巴黎保險發布「2019全球保障型保險受訪者調查報告」,法國巴黎保險事業發展與行銷部副總經理吳惠雯表示,台灣受訪者平均持有保單約為3.3.張,高於全球平均,但覺得已獲得保障僅有67%,卻低於亞洲平均,應是與台灣人過往多喜愛購買儲蓄險有關。

根據法國巴黎保險調查,台灣人投保最希望對抗的風險是「住院治療」其次是「身故」及「罹患重疾」,都高於亞洲平均值。台灣受訪者願意借款的比例非常高,願意為「買房」借款的佔79%,但會擔心因「重大疾病」而無法還款的高達85%,對比知道有「信用保障保險」(主要為房貸壽)能幫忙轉移還款風險的只有61%,顯示台灣市場信用保障保險的推廣仍有許多空間。

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表示,此份研究報告顯示台灣人對於保障的想法,也著實反映在保險購買行為上。例如台灣人對健保品質感到滿意,但仍覺得在重大疾病、癌症、住院等項目需要更多保障,此矛盾顯示對健保未來的保障仍有不確定性,也顯示受訪者對這類需求保障仍然相當強勁。

彭金隆指出,再以信用保障保險為例,台灣消費者普遍擔心還款問題,然購買房貸壽只佔26%,面對這樣的現象,除了業者要花更多努力推廣信用保障保險,幫助民眾建立利用保險轉移借款風險的概念外,也可以以日本為借鏡,研究相關配套法令及更有效的推廣模式讓信用保障保險能更為普及,使廣大的消費者享有更周延的保障。

法國巴黎人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戴朝暉表示,這份調查報告中發現的受訪者需求和保險行為,正反映出台灣整體所面臨的現況,法國巴黎人壽將會針對研究發現,研發提供消費者所需的保障服務內容,同時協助推廣好的保險觀念,以期讓保障型保險能幫助更多消費者對抗生活中的種種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