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黨提彈劾指控 川普斥荒謬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12月10日對總統川普提出彈劾指控,預計下週進行全院表決。(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12月10日對總統川普提出彈劾指控,預計下週進行全院表決。(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週二(12月10日)早上宣布針對總統川普的兩項彈劾條款,分別是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聽證。川普回應說,民主黨知道事實並非如此,卻拒絕承認。

在眾院民主黨人舉行記者後,川普隨即推文說:「納德勒(Jerrold Nadle,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說我『向烏克蘭施壓,從而干預2020年大選』。荒謬,他知道事實並非如此。烏克蘭總統及外交部長都多次表示『沒有壓力』。納德勒和民主黨都知道這一點,但拒絕承認!」

緊接著川普再次推文說,「請閱讀(川普與烏克蘭總統的通話)實錄!『我們』是指美國,而不是我!」

聯邦眾議院議長以及民主黨的6名委員會主席都有出席週二的彈劾調查記者會,納德勒宣布了彈劾川普的兩個理由。不過,與會的民主黨議員沒有一人,在記者會後接受媒體採訪。

值得注意的是,民主黨之前一直提到3項彈劾條款, 除了上述兩項,第三項為妨礙司法公正,但在週二的記者會上,民主黨未提及最後一項。據悉,民主黨之前有討論特別檢查官穆勒(Robert Mueller)在通俄門報告中的證據,但顯然民主黨放棄了第三條指控。

美國網路媒體Axios報導,民主黨領導人是希望安撫黨內核心小組的一些溫和派成員,他們表示,他們想使彈劾指控更集中於川普在烏克蘭的行為上。

接下來,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預計將在週四(12月12日)對彈劾條款進行小組議會,並在週五(12月13日)正式對條款進行表決,預計趕在下週國會休假前舉行全院投票。

白宮幕僚長:彈劾是政治程序

白宮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首先對民主黨眾議員發起的彈劾指控做出回應。他表示,對民主黨的彈劾行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民主黨從一開始就這樣說,但「這是一個政治程序,而不是法律程序。這不是司法,」

在被問到他是否會願意出席彈劾聽證,穆瓦尼回答:「如果參議院決定聽取現場證人,總統也同意,我們將這樣做。如果總統指示我們不這樣做,我們就不會。」

共和黨:民主黨顛覆人民意願

眾院監督委員會排名最高的共和黨議員喬丹(Jim Jordan)表示,民主黨宣布彈劾總統的時間離下次選舉不到11個月,這是「無依據地企圖顛覆人民意願」的舉動。

喬丹說:「民主黨人仍否認2016年的大選結果及在總統川普領導下,美國取得的無庸置疑的成功。」「裴洛西及其盟友無法理解6,300萬美國人投票支持川普總統,而且自其就職以來就一直試圖罷免這位總統。」

喬丹說:「民主黨人的彈劾行動是眾議院《憲法》義務的一次失敗,標誌著美國歷史上可恥的一章。」

川普2020年競選經理帕斯凱爾(Brad Parscale)不久發表聲明說:「美國人不會贊同這種黨派偏見,民主黨之所以進入(彈劾)政治舞台,是因為他們沒有一個像樣的2020年總統候選人,他們知道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