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商回流+離岸風電熱 新光鋼估明年營收增2成

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11日指出,受惠於再生能源與台商回流及新建廠房訂單,公司訂單排到明年2、3月。(中央社)
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11日指出,受惠於再生能源與台商回流及新建廠房訂單,公司訂單排到明年2、3月。(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新光鋼11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粟明德指出,在美中貿易戰下,台灣不僅有轉單效應,其中,台商回流帶動建廠需求,鋼板、鋼結構加工訂單滿載,能見度已經到明年3月,加上離岸風電布局將開花結果,明年將迎春燕,營收可望年增2成。

粟明德表示,今年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下游調整供應鏈、去化庫存的影響,營運來到谷底,但明年訂單「應該還不錯」,營運估將優於今年。目前台商回流效益顯現,許多中小型建廠案件透過營造廠估價、發包,且除建廠需求外,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益也會帶動中長期鋼鐵需求成長。

粟明德指出,由於台商回流與新建案陸續出籠,目前新光鋼鋼板加工與BOX柱訂單滿載,生產排程已排到明年2、3月,此外,國內晶圓代工大廠水處理用管等,以及世紀鋼標到台中三銀總部工程案,新光鋼會交貨4萬噸鋼板等,都是支撐明年營運動能。

新光鋼近年積極布局的離岸風電,隨政府再生能源政策進入實質的推動期,明年也可望開始貢獻營運,粟明德透露,目前轉投資的離岸風電設備製造公司,已取得認證,進入接單量產階段,在手訂單約1萬多噸,預計明年第1季開始陸續出貨。

粟明德強調,因為新光鋼沒有碼頭,在離岸風電應用市場會專注在生產製造,目前新光鋼擁有超厚鋼板或是高強度加工設備,不只是承接世紀鋼離岸風電基樁訂單,後續包括台塑或是中鼎關係企業也會接單生產,新光鋼目標是衝刺稼動率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