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科大生周梓樂出殯 眾多市民獻花悼念

2019年12月12日,香港民眾前往悼念墜亡的科大學生周梓樂。(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2月12日,香港民眾前往悼念墜亡的科大學生周梓樂。(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11月初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墜樓後身亡的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13日早上出殯。眾多香港市民昨天前往他的靈堂獻花悼念,港警為此出動鎮暴警察戒備,還截查身穿黑衣的青年,引發不滿。

綜合香港電台、香港01、立場新聞報導,周梓樂的家人在大圍寶福紀念館設置靈堂,他的遺照周圍放滿來自親朋好友的花圈,其中一個花圈來自周梓樂的父母,上面寫著「梓樂愛兒 永遠愛你 父親 母親」。

周梓樂的出殯儀式13日上午8時進行,仍有許多市民眾前往獻花悼念。8時10分,周梓樂的靈車駛向新界和合石火葬場,進行火葬儀式。

12日舉行的周梓樂公祭儀式,出席者除了他的父母及親友外,還有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歌手何韻詩及眾多市民。公祭時間原定晚上8時結束,但因為悼念者眾多,直到晚上10時仍有許多人排隊悼念。

12日在港鐵大圍站,許多民眾排隊等候接駁到周梓樂設靈處的車輛,期間有多名防暴警察戒備。晚上7時30分,傳出有防暴警察在大圍天橋截查黑衣青年,有長者與警員爆發口角,並情緒激動地向警員強調:「死者為大呀!」

香港民間團體「香港人權監察」呼籲警方停止挑釁悼念周梓樂的民眾,並批評警方這種干預和騷擾祭祀活動人群的「警務措施」,是超越道德人倫可以接受的底線。

周梓樂11月初在尚德停車場3樓墜下2樓,送醫治療5天後仍不治。外界相信他事前曾在附近參加「反送中」示威活動,並傳出是因為躲避警方而遭遇不幸,但遭港警提出影片等證據否認。

迄今,周梓樂的墜樓原因仍未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