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小官巨貪 街道書記躺錢上睡覺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官場無官不貪,不但大官大貪,小官鉅貪的情況也極為嚴重。近日天津市濱海新區寨上街道前工委書記陳玉慧貪汙、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一案宣判,獲刑18年。陸媒披露,他把受賄所得的上百萬元現金鋪在床墊下,每天就躺在錢上睡覺。

據《今晚報》12月10日報導,陳玉慧涉案金額高達3.17億元(人民幣,下同),是天津市濱海新區建區以來查處的涉案金額最大、涉罪最多的正處級官員。因為太貪,曾向他行賄的惡勢力頭目也與其絕交,稱他早晚要出事。

官方簡歷顯示,陳玉慧1959年4月出生,天津市人。早年在天津市漢沽區東尹鄉廣播站擔任廣播員;2014年9月起任濱海新區寨上街道工委書記。

2018年6月,陳玉慧被通報正接受調查。據報導,為了仕途更上一層樓,陳玉慧想方設法進「圈子」,用了很多方法去攀附、賄賂「圈主」,包括送書畫、美食等。

2019年4月份,天津集中通報17起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典型案例,陳玉慧就是其中之一。通報稱,陳玉慧利用職務便利,為惡勢力集團主犯劉洪飛承攬拆遷工程;默許縱容劉洪飛等人暴力拆遷;挪用公款為劉洪飛等人成立公司、從事經營提供幫助,並索取、收受賄賂。

劉洪飛因此對陳玉慧感恩戴德,逢年過節就送紅包給陳玉慧,包括名酒、名畫、古玩、玉器、紫砂壺之類。後來,陳玉慧乾脆開口索要。從2005年到2016年,陳玉慧受賄索賄573萬元,其中僅從劉洪飛手裡就拿了445萬元。後來連劉洪飛都看不下去,稱陳玉慧遲早要出事,「這個人太貪,吃相也不講究。」

在很多人眼裡,陳玉慧生活簡樸,住的還是上世紀90年代的老房子。但調查證實,他受賄斂財、購買多套房產,將大量現金以他人名義代持。調查人員從他家中搜出玉器、紫砂壺、名人字畫300多件,茅台酒、五糧液十幾箱。他把受賄所得的上百萬元現金鋪在床墊下,每天都躺在錢上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