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揭露陸商無誠信 網紅鬼才阿水力挺抗中「波特王」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網紅「波特王」日前與總統蔡英文合作拍攝影片,卻因拒絕中國廠商不滿「總統」職稱施壓刪除影片而解約。對此,同樣與中國廠商合作多次的網紅「鬼才阿水」昨(16)日發文力挺台灣創作者,並引用電影《賽德克巴萊》中的台詞「如果你的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鬼才阿水表示,他退伍後創業開了影像工作室,承接了不少中國客戶的案子,他當時認為,語言相同的客戶與基數龐大的中國市場,必然是他未來維生的主軸。「但我真的錯了」,阿水透露,合作的中國廠商翻臉不認人、違背契約精神、談好的內容受到政策的改變立即付之一炬,甚至收不到尾款等各種情況比例高達13%,但相較之下,台灣廠商不會超過4%。

提及2016年周子瑜「被道歉」事件,鬼才阿水表示,當一個小女孩面對鏡頭,拿著稿子對著全中國人民道歉時,還有多少人視若無睹,依然幻想著中國的發財夢,但至少那一刻他醒了。放棄看似數量、預算都較高的中國客戶,全心經營台灣客戶後,不再需要每天都在焦慮中處理未知的麻煩,「我只希望完成我的工作後,能夠收到應有的款項。」

鬼才阿水認為,過去台灣藝人遭中國封殺的事件時常發生,隨之而來的就是更多的經紀公司、更多的表演者學會自我審查,以避免挑動中共政府與業主敏感的神經,「終歸一句,我大中國說了算」。但新媒體的發展模式與以往不同,從基礎的行銷企劃腳本、導演拍攝、幕前表演、後製剪輯、行銷宣傳通通能夠不假他手,遇到這種打壓事件就能拒絕。

鬼才阿水強調,創作者最開心與自由的事,就是能夠無限制的表述心中所想。「我只想要站著,還把錢給掙了;你喜歡跪著掙錢,那你去吧,別找我。」或許有一群人靠著抹滅自己國家的存在,絕口不談台灣的事情,藉此在中國能夠有所生存,「但那是你的選擇,錢能買到你的靈魂,不是我們的。」

鬼才阿水表示,他以為三民主義終會統一中國,「我們需要拯救生活在共產黨中千千萬萬的苦難同胞」;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後,讓港台藝人齊聚一堂共同發聲,更做出了經典的明星群唱《歷史的傷口》,歌詞中寫道「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捂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