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波音擬停產737 MAX 供應鏈受波及

波音公司週一(12月16日)表示,將在明年1月起暫停生產737 MAX飛機。(David Ryder/Getty Images)
波音公司週一(12月16日)表示,將在明年1月起暫停生產737 MAX飛機。(David Ryder/Getty Images)

【記者張智/綜合報導】波音公司週一(12月16日)表示,將在明年1月起暫停生產737 MAX飛機,但未計畫裁員或讓員工放無薪假。該大型飛機製造商所面臨的危機,將波及全球航空業。

該公司737 MAX系列客機是波音最暢銷的飛機,先前在5個月內發生兩起致命墜機事件後,該公司將4月份的737 Max產量從每月52架飛機減少了20%,降至每月42架。

總部位於芝加哥的波音公司是美國最大的製造業出口商,在美國經濟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波音在華盛頓州倫頓(Renton)的737裝配廠僱用了約1萬2千名工人。737 MAX飛機的生產還為全球MAX供應鏈中六百多家供應商和數百家其它小型公司提供了數千個工作機會。

波音公司表示,計畫重新安排工人,並且不打算讓員工放無薪假或裁員。但該公司沒有透露停產的詳細訊息,這將波及到全球供應商。

《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管理公司威爾明頓信託(Wilmington Trust)的首席經濟學家蒂里(Luke Tilley)估計,MAX停產一季度將令季度GDP年均成長率降低0.3個百分點。聯邦數據顯示,今年MAX停飛拖累了美國經濟,削弱出口和耐用品訂單。

Jefferies LLC分析師卡亞格魯(Sheila Kahyaoglu)估計,臨時停產將為波音MAX飛機製造節省成本,每季44億美元現金將減少一半。

停產消息傳出後,波音股價在週一盤後進一步下跌,此前交易中其已下跌了4%。波音公司大型供應商的股票也隨之下跌,機身製造商精神航空系統控股公司(Spirit AeroSystems Holdings Inc.)收低1.57%,盤後挫逾4%。而其它供應商可能也遭波音停產衝擊。

波音公司表示,截至11月30日,波音積壓的MAX訂單為4,545架。因該款飛機停飛,自4月份以來,該飛機產量降為每月42架。而大多數MAX供應商也已相應調整其產量。

波音公司表示,在MAX飛機獲得政府監管部門的批准復飛後,公司將專注於交付已積壓的訂單約400架。

航空公司、政府和其他行業官員預計,MAX飛機最早要到2月才能獲准復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