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台灣文壇拓荒者 作家尉天驄辭世

文壇拓荒者尉天驄提倡寫實文學,主張文學應該面對生活、社會,並反映社會各階層人民。(文訊雜誌提供)
文壇拓荒者尉天驄提倡寫實文學,主張文學應該面對生活、社會,並反映社會各階層人民。(文訊雜誌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文壇拓荒者尉天驄17日病逝於台北萬芳醫院,享壽84歲。尉天驄創辦《筆匯》雜誌,強調青年人為主體,引介西潮,擴展在地視野,他又創辦《文學季刊》,網羅當今重要文學作家姚一葦、王禎和、黃春明、王拓、七等生、陳映真、施叔青等人撰稿,對台灣文學發展影響深遠。

尉天驄1935年出生於江蘇碭山,1949年來台定居,政大中文系畢業,曾任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1950~1980年代,致力興辦文學雜誌、主持編務,是台灣文壇極重要的拓荒者與傳播者。

尉天驄提倡寫實文學,主張文學應該面對生活、社會,並反映社會各階層人民,同時對引介新的文化思潮、肯定人的尊嚴,並對各種形式之專制獨裁的批判不遺餘力。

尉天驄、唐文標1972年於《文季》展開對以現代詩為主的現代派作品批判,引發唐文標事件。2011年尉天驄的散文作品《回首我們的時代》,刻寫近代台灣文壇23位作家的文情軼事,是作家與作家間最深情的記憶之書。

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是尉天驄在政大教書時的後進晚輩,他在臉書以「淚別」為題,寫下「在最北疆的海岸,傳來尉老師離去的訊息,我只能獨自在旅店靜靜流淚。在天地之間,在群山之間,尉老師已經無所不在。只要他在,我毫無所懼。」

黃春明也在臉書發文提及,在文學和人生的路上,尉天驄是他的恩人與貴人,如果沒有尉天驄,今天的黃春明不知道會在哪裡。

文化部長鄭麗君亦表達哀思與敬意。她並指出,尉天驄畢生致力於文學創作、評論、推廣、教學與研究,興辦文學雜誌,學養豐厚,視野宏闊,對台灣鄉土文學的關懷和拓展深具貢獻,尉天驄是台灣文壇的拓荒者與傑出教育家,更是台灣文藝精神重要典範,將呈請總統褒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