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雇主欠薪仍可出境 勞動部:研議修法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未來將研議大解法針對負責人限制出境的規範。(中央社)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未來將研議大解法針對負責人限制出境的規範。(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遠航無預警停飛,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6日前往勞檢,包含遠航5營業據點及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其他事業單位,17日公布勞檢結果全部合格。另針對《大量解僱保護法》中無法實際規範雇主出境問題,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未來將研議《大解法》針對負責人限制出境的規範。

17日勞動部召開記者會公布勞檢結果。許銘春表示,職安署16日針對遠航全台各營業據點及事業體財務情況進行稽查,發現不存在無積欠工資、欠繳勞健保費用、大量或異常解僱勞工情形發生。

勞動部也針對張綱維擔任負責人的7家公司及名下樺福建設投資的5家企業進行勞檢,都沒出現異常;在張綱維的其他事業體中,包括樺福育樂事業、柏德開發、樺璽3家公司,儘管有營業登記,但沒有營運事實及勞工。

另外,依據現行《大解法》規定,事業單位在大量解僱勞工時,積欠勞工退休金、資遣費或工資且經主管機關限期令其清償而屆期未清償者,主管機關可函請入出國管理機關禁止其代表人及實際負責人出國。

但是,該法卻被外界質疑,無法實際規範雇主。對此,許銘春表示,《大解法》內容中對於負責人限制出境規範,可能無法即時有效阻止,勞動部未來也將針對這部分審慎研議檢討。

許銘春表示,在遠航無預警停飛之後,勞動部已經與交通部組成交通應變小組,就勞工權益採取相關措施,以電話、公函通知內政部移民署,若遠航董事長張綱維有出境動向,要立即通知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