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我兒子是不是陰陽人

小兒是純陽之體,病勢來快,處理得當,去得也快。(123RF)
小兒是純陽之體,病勢來快,處理得當,去得也快。(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一般婦女月經過後,會煮一些補血的中藥來補身子,最常用的是四物湯,四物湯含有雌激素類作用的功能,婦人吃了會美麗健康又有精神,已成為民間頗受歡迎的飲食習慣。男人可不可以吃四物湯?男人沒有血嗎?精蟲不是白色的精血嗎?

男人也需要一些雌激素來平衡陰陽,尤其中年過後,適當補充雌激素,可減少前列腺肥大或病變。雌激素也是免疫活化劑。但是太小的男孩吃太多的四物湯會產生什麼狀況?

一位爸爸帶著10歲大瘦瘦的兒子,慌張的來看診。爸爸的表情怪怪的,他很小聲的,好像怕別人聽見的說:「醫師,你幫我兒子檢查一下,看他是不是陰陽人?」看爸爸緊張的樣子,我緊接著問:「怎麼說?」於是爸爸掀起兒子的衣服,指著小男孩的乳房說:「你看,小男生第二性徵還沒出來,就先長乳房了!」

從外觀看去,小男生乳房的色澤沒有特別紅或瘀,理應不是外傷,但左邊比右邊大,我問小男孩:「有沒有打球被撞到胸部?」小男生靦腆的說:「常打球撞來撞去,但是不知道乳房有沒有被撞過?」說完小男孩低下頭,很不好意思的樣子。我檢查他的乳房,才輕輕摸一下,小男生就喊痛,碰不得。乳房雖有點大,但還算好,左乳頭觸摸有一個硬核,更是摸不得,碰到就痛,小男孩痛得哀哀叫。

我問小男生:「小弟弟,你的胸部已經痛多久了?」沒等小男生回答,爸爸就接話說:「已一個多月了,開始以為是運動傷害,看他還是活蹦亂跳的,就沒理他,直到有一次洗好澡,小孩未穿上上衣,才看他的乳房,真是嚇一大跳!」小男生似乎有點緊張,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我又問:「弟弟你常吃炸雞塊嗎?吃雞屁股嗎?」小男生一直搖頭。我再問:「你常喝冰飲料嗎?」小男孩點點頭,心想是不是塑化劑、色素吃太多了,就算是應該也不至於如此啊!想了一想,突然靈機一動。我抽絲剝繭的繼續問:「你是不是常吃四物湯?」

四物湯含有雌激素類作用的功能,婦人吃了會美麗健康又有精神,已成為民間頗受歡迎的飲食習慣。(123RF)四物湯含有雌激素類作用的功能,婦人吃了會美麗健康又有精神,已成為民間頗受歡迎的飲食習慣。(123RF)

爸爸馬上回答:「他好愛吃四物湯,一次就喝2、3碗。」我再問:「你多久吃一次?」 爸爸又說:「他媽看兒子愛吃,本來一禮拜吃一次,現在一禮拜吃2、3次。」我聽了立刻說:「從現在開始,停止給兒子吃四物湯。」許多媽媽自己生理期完,吃四物湯調身體,順便給家人熬四物藥膳全家吃,一個月一次原無可厚非,但是給小孩吃必須加點開水,稀釋湯品,不能過量,容易刺激到類似女生第二性徵,乳房的發育。

小男孩雖怕針,但又怕自己乳房變大被人家恥笑,很忍耐的接受針灸。以治療乳腺發炎的方式,針太淵、少澤、梁丘和肩井等穴。針完,請他再摸乳房,小男生覺得沒那麼痛了。我教他乳房痛時,自己按在對側腕橫紋,醫師把脈的第一個指頭的位置上一點的凹陷處,揉按太淵穴。也可以洗澡時,熱敷乳房,用熱毛巾敷3分鐘,自來水溫的毛巾敷1分鐘,交換敷10分鐘。特別囑咐:不可吃冰品。

針灸半小時出針後,小男生乳頭的硬核變軟,之後又針了4次,乳房完全恢復正常了。小兒是純陽之體,病勢來得快,處理得當,去得也快。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