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政府偷渡火葬場 茂名再爆警民衝突

【記者游沛然/報導】廣東茂名建火葬場事件再爆發激烈衝突,上週民眾懷疑政府故技重施,以建淨化水設施為由在當地修建火葬場,引發村民強烈抵制,並發生激烈警民衝突和流血事件。

11月底,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抗議政府以建人文生態園為名徵地,實修火葬場。事情敗露後,引發文樓鎮民眾強烈反抗,當地政府派出大批防暴警察鎮壓。文樓鎮村民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藍本,打出「光復茂名 時代革命」橫幅並高喊口號,決意抗爭到底。

中共驚恐香港反送中運動蔓延中國,4天後急踩剎車;文樓鎮黨委書記李偉華當眾承諾,「永不在文樓鎮建殯儀館」,並為被捕者家屬辦理相關赦免手續;化州市公安局局長亦承諾釋放所有被捕者,並承諾不會秋後算帳。

不過,上週有消息傳出,茂名地方政府以建淨化水設施為由,把火葬場修建地遷移距文樓鎮27公里的播揚鎮,再次引發當地民眾與警民的衝突。播揚鎮當地官員14、15日連續兩天發聲明,聲稱是建設水質淨化廠「造福群眾」。

不過當地民眾根本不相信政府的說法,有網友在微信上發信說,時至今日,政府要在播揚鎮建火葬場的事已是眾人皆知的事,播揚鎮女書記是從化州派來的,曾硬氣表態,「就是要在播揚鎮建火葬場,看你們又奈我何?」

村民透露,大批播揚鎮民眾16日聚集在鎮政府討說法,僵持很長時間,民眾越聚越多,有上萬人。政府迫於民眾怒火,僅發一句話聲明承諾:「不在播揚鎮境內建火葬場。」

「群眾當然不相信他們的一句話承諾,大批群眾不肯離去。之後政府叫來警察,大概有二、三百名警察到場,開始打人,多人被打傷,還發射催淚彈強行驅趕群眾。」A村民說,「群眾以磚頭石塊、汽油彈、玻璃瓶等雜物回擊。」

當地政府試圖盡快平息事態,連發聲明安撫民眾。16日,化州市政府發公告稱,合江鎮、平定鎮、同慶鎮的水質淨化處理設施已建成並投入使用。承諾不在播揚鎮建設殯儀館。

同日,化州公安局也發公告稱,播揚鎮於12月15日明確表示良山茅坡坪嶺水質淨化廠建設項目已停工,並向社會鄭重承諾不在播揚鎮境內建火葬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