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政策新共識 陸委會:反對一國兩制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8日表示,選舉時台灣政黨最大分歧在兩岸政策。(中央社)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8日表示,選舉時台灣政黨最大分歧在兩岸政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2020年兩岸關係,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8日表示,台灣面臨大選,台灣展現民意走向會影響兩岸關係發展。面對中共的威脅挑戰,台灣維護國家最大利益與尊嚴,應該要有一致對外看法,最近出現新共識,國內主要政黨都堅決反對一國兩制。

邱垂正指出,兩岸關係關乎中華民國生存發展、國家安全,必須要把兩岸關係處理好。陸委會職責無論如何要把兩岸關係維持在一個和平軌道上。影響兩岸關係有三面向,包括台灣內部因素、中國大陸內部因素及國際因素。

邱垂正說,選舉時台灣政黨最大分歧在兩岸政策,造成台灣對兩岸政策缺乏一致性看法,面對中共的威脅挑戰,台灣要維護國家最大利益與尊嚴,應該有一致對外的看法,但兩岸政策共識卻是薄弱的。根據民調發現,主要政黨對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及台灣自由民主價值與制度越來越有共識,最近則出現新共識,國內主要政黨都堅決反對一國兩制。

關於中國大陸影響兩岸關係因素,邱垂正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各種權力集中化,但卻帶來中國決策成本增加、掉進新毛澤東陷阱以及決策品質、成本、風險問題。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目前讓人最擔憂關起門來搞民族主義,中共政權有經濟發展、民族主義兩支柱,現在偏向民族主義支柱,關起門來搞民族主義對外容易有擴張現象,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帶一路。

國際社會也會連動影響兩岸關係,邱垂正指出,兩岸關係不是兩岸互動關係,兩岸關係事實上鑲嵌在國際社會複雜的結構下,最受人矚目的美中貿易戰是關鍵因素。中共透過民族主義強化一帶一路,跟印太戰略對抗競逐;歐盟重新審視中共政策,中共對歐洲的裂解、分化,歐盟國家也有高度警覺,歐洲一體性與中共對外擴張也在進行戰略競逐,同樣會牽動2020年兩岸關係。

至於香港局勢,邱垂正說,香港目前共軍進去可能性不高,因為一國兩制創造香港金融中心,中國經濟許多命脈與香港金融中心相關,最重要是中國外資將近70%來自香港,香港又是最大債市來源、最大的人民幣交易中心,國企可透過香港漂白變成國際跨國公司在全球做生意,對中國入行、入市非常重要。

邱垂正表示,把香港一國兩制毀滅,除了會毀滅香港金融中心,也會毀滅中國經濟。共軍鎮壓不可能發生,他們會仰賴警方,所以警方暴力升級,但民眾訴求又得不到回應,導致香港深層矛盾無法解決。一國兩制如果要運作成功,必須互相尊重,一國不輕易介入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