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大選倒數 這些暗招或出現

「1221 WeCare台灣大遊行」21日在南高雄地區登場,活動尾聲以雷射光點亮終點主舞台區的「鏡球」,象徵「榮光再現高雄、祈願台灣平安」。(中央社)
「1221 WeCare台灣大遊行」21日在南高雄地區登場,活動尾聲以雷射光點亮終點主舞台區的「鏡球」,象徵「榮光再現高雄、祈願台灣平安」。(中央社)

⊙唐浩
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台灣大選,因為第15屆總統選舉即將在明年1月11日登場,距離現在只剩下約3週了,所有候選人都進入最關鍵的衝刺期。

不過,根據以往經驗,往往越靠近投票日,越可能出現一些選舉「暗招」,或者台灣人說的「奧步」,來試圖擾亂選情、干預選舉結果。特別是今年中共對台灣大選的滲透干預相當全面而且用力,所以雖然現在3組總統候選人的民調差距相當大,但是台灣的朋友還是不能掉以輕心,不能排除這些選舉「奧步」可能會發生。

我認為,可能會有至少7種暗招:

暗招一:中共圍標中華民國

這一點我們已經多次在節目中跟大家提醒過,其實幾乎已經「化暗為明」了。表面上看起來,這次選舉有好幾個政黨參選,不論是總統還是國會,但是有不少政黨背後都被中共滲透影響,背後都是同一個大老闆。

這就像中共在台灣開了好幾家公司,要來「圍標」或者「搶標」中華民國總統與國會,勢在必得。所以我們要提醒台灣朋友,不管這些政黨表面上是什麼顏色,都要去審慎分辨。如果哪個政黨背後與中共關係密切,或者在重大議題上的言論立場與中共非常接近,那就要小心了。

暗招二:刺殺候選人或親屬

政治刺殺或暗殺,這在台灣已經不是新鮮事。

2004年總統大選,發生了著名的「319槍擊案」,當時的總統陳水扁與副總統呂秀蓮遭到槍擊,後來成功連任。

2010年五都選舉,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在為同黨的議員輔選造勢時,突然遭到槍手槍擊,連勝文臉部中槍,所幸沒有生命危險。根據國民黨大老吳伯雄、吳敦義等人說法,這場槍擊確實激發更多國民黨支持者出來投票。

從這些過往案例中,我們可以發現,被槍擊的陣營,往往能在選情上獲得正面的加分作用。因此,最近也紛紛有人推測,這次大選是不是可能會再度發生類似的槍擊案或刺殺案,來刺激民眾投票。

但其實,這種政治暗殺或刺殺的發生,往往都是選在投票前一天才實施,因為這樣的衝擊效應最大、激發支持者投票的情緒力量也會最大,而且人民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就得投票做選擇了。

因此,合理地說,政治刺殺案比較可能發生在投票前一兩天,這樣,警方不但沒有足夠時間去查明案情真相,遇刺的陣營也會有充分的話語權來主導事件的詮釋,打出所謂的「悲情牌」;而競選對手呢,除了表示遺憾、難過之外,也無法多說什麼。

所以政治刺殺案,不只是「暗招」,更是「險招」。不過,這倒不是說選情告急的陣營就一定會這樣做,而是看似站在「場外」的中共,說不定會派人進行刺殺,甚至就連被刺殺的陣營可能都不一定知道中共有這個布局。因為中共的目的,不只是要暗助親共候選人,更是要製造台灣的內部分裂與不信任,激化內鬥衝突。

暗招三:製造衝突 攻擊對手 刺激黨內投票率

這一點看起來,在12月21日比較有可能發生。因為「罷韓」與「挺韓」的兩場大遊行,會在高雄同步舉行,而雙方遊行的路線,最接近的直線距離大約只有3.8公里。

因此不能排除中共或者有人,會刻意派人去對手的活動裡騷擾、鬧事,或者故意激怒對方來「討打」;或者雙方支持者會在地鐵上、路上或者哪裡不期而遇,一言不合就發生口角或衝突。

一旦有人刻意「討打」成功,或者發生衝突,有人就可以拿這件事大做文章、進行政治宣傳,批評對手「霸凌」,營造自己是「受害者」的弱勢形象,用「悲情牌」來博取同情或者刺激支持者的投票率。

當然,不能排除有人情緒比較激動,就意外發生衝突了,不一定都是刻意安排的「暗招」。(註:令各界擔憂的「罷韓」與「挺韓」遊行,21日已和平落幕。)

暗招四:自導自演抹黑或恐嚇 栽贓對手

這種手法,其實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已經多次發生。香港警察假扮勇武派抗爭者,對警方投擲汽油彈或者攻擊警察,然後警方再聲稱抗爭者是「暴徒」、「目無法紀」。

然而,就在幾週前,台灣也出現類似的戲碼。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公布一張韓國瑜被合成的不雅圖片,強調如果將來再有類似的「抹黃」攻擊,就會提告。但稍後,韓陣營又說製作這張圖的人已經自首,不再提告。然而,這名製圖人,竟然是支持韓國瑜的海軍退役上校,也因此一度引來議論。

特別是有網友整理發現,過去幾次選舉中,某陣營只要民調落後,似乎都會冒出候選人的「合成不雅照」,從而質疑是不是某政黨在自導自演。

是不是自導自演,我們目前沒有證據。但是,不能排除類似的戲碼或手法,在投票日前還可能會繼續出現。

暗招五:自導自演苦肉計 博取同情

這個手法,在台灣其實也不少見。比方說日前立法委員陳玉珍在衝擊外交部時,被大門夾傷手,被送到台大醫院急診處,還躺上病床、戴上呼吸器。但是陳玉珍受傷的右手,卻還能與韓國瑜握手,引發外界質疑是不是政治作秀。

而且,從現場影片來分析,竟然發現,疑似有同黨的立委抓著陳玉珍的手去讓大門夾。也因此,這場「夾手」意外,被質疑是不是一場自導自演的苦肉計。

這類「苦肉計」,不但可以博取更多選民同情,也可以刺激支持者更積極走出來投票,因此不能排除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暗招六:境外資金操控地下賭盤 干預選舉

台灣每逢選舉,總會有地下賭盤出現,想利用選舉來賭一把、發大財。

但是今年,由於蔡英文的民調數字領先韓國瑜太多,因此正常來說,賭盤會開出「讓票盤」,也就是蔡英文要領先韓國瑜超過多少萬票以上,下注蔡英文的賭客才算真的贏;而且賠率只有1賠1,也就是你押100元,贏了只能賠給你100元。

但最近,儘管雙方民調數字持續擴大差距,但卻傳出多起地下賭盤開出所謂「PK盤」的案例。「PK盤」就是指雙方實力相當,不讓票。而且,PK盤只能下注賭韓國瑜贏,賠率是1賠3,也就是你下注100元,贏了就賠你300元,相當吸引人。

這種賭盤,如果金額規模持續擴大,可能會促使許多投機客為了大賺一筆,紛紛下注,並且把票投給特定候選人;還有可能促使賭徒鋌而走險,做出各種可能影響選舉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中共也很可能安排大筆資金進入台灣,收買人頭去買PK盤,這樣就會促使更多賭徒為了贏大錢,不但自己去投票、甚至還主動拉其他親朋好友去投給特定候選人。由於這種手法相當隱晦,而且往往與黑幫有關,一般民眾不容易察覺,因此台灣當局已經加強掃黑,並且加強監控境外資金的流入狀況。

暗招七:媒體製造假新聞影響投票

這個是指投票日當天,可能會有某些親共媒體會利用電視新聞頻道的全天候直播,或者通過網路新聞平台,發布一些關於候選人選情的虛假資訊或錯誤消息,來企圖誤導選情,讓當天還沒投票的民眾改變立場,投給其他候選人或者是乾脆放棄投票。

這種案例在過去比較少見,但這次選舉情況較為特殊,特別是3組候選人民調差距相當大,而中共又相當積極地介入這次總統大選與國會選舉,甚至還公然讓親共政黨安排多位形象不佳的紅色代理人進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因此,我們不能排除,在投票日當天,中共會不會指使紅色媒體或粉紅媒體一起運作,製造意想不到的「奇襲」效果。

關鍵隱憂:青年投票率太低

好,以上是我們要請台灣朋友們格外留意、可能會在選前發生的選舉「奧步」。當然,中共對台灣的布局滲透已經相當綿密,所以也有可能出現其他我們目前還不知道、或者還沒想到的暗招,比方說在選前幾天,再推出大規模的所謂「惠台多少條」政策等等。

所幸,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紛紛認清中共統戰的虛假以及中共的暴政本質。特別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長期抗爭,香港人用他們的血與淚,沖掉了中共的虛偽畫皮,讓全世界看見中共殘暴無仁的真面目,也讓台灣人更加警戒提防中共的統戰,特別是年輕人。

不過,這次大選最大的一項隱憂,就是年輕人的投票率能有多高?因為年輕人經常上網,可以突破中共對台灣媒體的操控封鎖,獲得更多的真相資訊,看清中共對台灣政黨、候選人的滲透操控。

但是,由於投票日正好落在許多大學的期末考試期間,許多學生要準備考試;而且年輕學生往往經濟能力比較有限,不一定有餘錢負擔返鄉投票的車資路費;再加上這次3組候選人的民調差距相當大,可能會讓部分民眾放棄投票,覺得少了自己這一票,可能不會差多少。所以,青年投票率最後能有多高,很可能會是影響這次總統大選與國會選舉的關鍵隱憂。

所以,請各位台灣的年輕朋友們,請盡力去投下你手中的那一票。不對,應該是3張票:總統選票、區域立委選票和不分區立委選票。

中華民國的未來,甚至是香港的未來,就在你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