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農機補助成效良好 農委會:明年起納入漁機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農委會日前推出農民購置農機補助政策,申請案件相當踴躍,然而,立委邱志偉表示,北高雄是國內水產養殖重地,而水車則是養殖漁業的基本設備,因此,農委會將自明(109)年1月1日起,針對養殖業者購置節能水車、智慧化養殖設備等項目補助50%費用。

邱志偉指出,農委會推出農民購置農機補助三分之一費用的政策後,受到農民朋友的肯定,申請補助案件十分踴躍,補助總金額高達8億元;然而北高雄茄萣、湖內、永安、彌陀等區多以養殖漁業為主,而水車等相關機具是基本配備,因此他要求農委會應比照辦理設備經費補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表示,政府對農漁民一視同仁,因此決議於明年1月1日起,將漁業機械也納入補助項目,減輕養殖漁民購買機具的負擔;另外,因養殖漁業用電負擔大,未來也將辦理電費補助,降低漁民養殖成本。

漁業署指出,漁業機械補助以節能水車及智慧化養殖設備為主,節能水車每台補助50%費用,最高補助1萬5千元;魚塭面積0.5公頃以下補助3台,超過1.5公頃最高補助6台;智慧化養殖設備同樣每組補助50%費用,最高補助7萬5千元,每戶最多1組。補助對象以陸上養殖漁業登記證、產銷履歷養殖戶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