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一天5通借錢電話 馬雲:陸企艱難剛開始

馬雲表示,2019年對大部分企業很不容易,而這可能還是剛剛開始。圖為資料照。(記者李逸/攝影)
馬雲表示,2019年對大部分企業很不容易,而這可能還是剛剛開始。圖為資料照。(記者李逸/攝影)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國GDP成長降到近30年最低,中國企業不斷倒閉。中國首富馬雲日前公開表示,以往只是部分企業不容易,2019年是大部分企業不容易,而且這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12月21日,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浙商總會會長馬雲出席2019年世界浙商上海論壇年會時表示,年底了,他昨天收到很多朋友借錢的電話,一天內5通電話,過去一週要賣房的朋友大概有10個,確實不容易。

馬雲說:「我們所有的企業家都要明白,做企業2019年不容易,要想到這可能是不容易的開始,大家都不容易,就好辦了。」

他還表示,浙商過不去,其他商人肯定也過不去。世界正在進入巨大的變化之中,中國經濟也面臨巨大的調整,只有改變自己,才能適應這種調整。

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馬雲的講話道出了中國企業面臨的實況——絕大多數企業2019年不容易,以及中國經濟惡化的程度,而且這還是「不容易的開始」。

中國經濟遇寒流 大批企業倒閉

中共總理李克強12月18日表示,今年國際形勢複雜嚴峻,中國新舊矛盾交織;明年中國經濟發展可能遇到更大的下行壓力、面臨更複雜的局面。

同日,在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組織的一個論壇上,專家們表示,2020年中國面臨的內外不確定性大,經濟下行壓力不減,要有過冬取暖的準備。

中國大陸今年三季度GDP增速降到了6%,這是中共自1992年有GDP季度紀錄以來的最低值。海外專家普遍認為,該數據含有不少水分,實際數據可能比這更低,甚至是負數。

近幾年,中國經濟來不斷惡化,加之美中貿易戰從去年一直持續到現在,導致不少企業紛紛倒閉。

目前,外界還沒有披露中國大陸今年倒閉企業的總共數量。但據大陸「企查查」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僅房地產相關企業,截止到12月10日,已有8萬9,921家註銷或吊銷,比2017年成長了90.6%。

去年10月22日,網易曾刊發〈今年上半年國內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的文章指出,2018年上半年還有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辭職或被炒。

財新網微博去年11月28日曾發表《就業寒冬來臨,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了》文章表示,2018年4月到9月之間,中國過去的徵才廣告數量從285萬縮減到83萬條,消失了202萬條徵才廣告,這代表中國企業的徵才需求正在急遽下跌。但上述兩篇披露中國企業實際狀況的文章,隨後被刪除。

不過,日媒去年也披露,2018年,中國大陸有500萬家企業倒閉,近1千萬人失業,當中包括740萬名從城市返回農村的人(實際就是失業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