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宣示改革 馬克宏放棄總統退休金

法國總統馬克宏決宣布,放棄一項法定的總統退休金福利。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馬克宏決宣布,放棄一項法定的總統退休金福利。資料照。(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關宇寧/法國報導】法國愛麗舍宮宣布,總統馬克宏決定放棄由1955年的一項法律給予他的總統退休金,並將建立一種新的機制與未來的積分退休制度同步。

據《巴黎人報》報導,在工會發動的反退休金改革罷工潮中,馬克宏此舉無疑是一個高度象徵性的措施,他將是共和國第一位宣布放棄總統退休金的總統。

根據1955年的一項法律規定,法國前總統有權終生獲得每月大約6,220歐元(約新台幣21萬元)的酬金。金額與年齡條件、任期或收入上限無關,也可以與其他收入累積。馬克宏本可以在2022年5月任期結束後立即領取,但是他選擇放棄。

「我們處在一個民選官員應該做表率的時代。」馬克宏的顧問對《巴黎人報》說,馬克宏認為上述法規應該重新標準化,未來將有一個新機制,使共和國總統進入普遍積分制度。馬克宏於1977年12月21日出生,改革後一般退休制度適用於1975年以後出生的人,因此總統的退休金也將受此影響。

此外,馬克宏還宣布他不會參加憲法委員會。在此之前,法國前任總統有權列席該委員會,並獲得1萬3,500歐元的津貼。前總統歐蘭德就放棄了,前總統薩科吉在法律糾紛後被迫放棄。◇